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太原实施“百校兴学” 消除校舍安全隐患
2009-03-23 16:29:00
中国青年报

  太原实施“百校兴学”消灭薄弱校 涉及学校102所

  “我们新建了一所学校,就消灭了16所薄弱校。”山西省太原市常务副市长李俊明说,“教育公平首先要做到校舍公平、教育硬件的公平,太原市实施‘百校兴学’工程,就要让所有的老师和学生都在牢固、安全、宽敞、明亮的教室上课。”

  2008年4月,太原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工作的决定》,决定连续3年每年新建和改扩建100所左右的学校,并将其列为每年为全市人民办的10件实事之首。

  当年,太原市万柏林区利用1200万元西山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工程专用款项,新建了西苑小学,投入使用后,可对采煤沉陷区学校进行整合,撤并16所薄弱学校。一些住在棚户区的矿工子女,做梦也没有想到可以去非常现代化的小学上课。

  2008年,太原市实施“百校兴学”工程项目涉及学校102所,其中新建21所,改扩建81所,总投资约10.1亿元。到去年年底,102所项目学校已完工71所,实际完成投资7.89亿元。

  太原市教育局局长马兆兴介绍说,太原市将“百校兴学”工程与学校布局调整相结合,全市共撤并、整合中小学校79所,中小学布局更趋合理。在102所项目学校中,县区学校90所,占总数的88%;薄弱学校、原企业学校63所,占总数的61%,县区学校、薄弱学校、原企业学校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大大改善。同时,还将39所优质学校纳入“百校兴学”项目进行改扩建,进一步放大了优质教育资源。

  “一年在教育基础建设投入10个亿!这在太原教育发展史上可以说是空前的。但我们坚持‘实用、耐用、够用’的原则,不尚奢华、不搞攀比,坚决杜绝‘形象工程’。”李俊明说,“百校兴学”工程的实施,使太原市教育事业初步呈现出“新建面积增加,违法建设减少;优质学校增加,薄弱学校减少;学校容量增加,班级容量减少;学校规模增加,学校数量减少”的“四加四减”的均衡发展局面。

  今年,太原市把实施“百校兴学”工程与消除校舍安全隐患结合起来,与加快薄弱学校改造、提升原企业学校办学水平结合起来,与加强农村初中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建设结合起来,优先将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学校列入计划。“我们要努力把学校建成最牢固、最安全、最让家长放心的地方。”马兆兴说。

  目前,太原市已初步确定2009年“百校兴学”工程项目学校126所(含2008年续建项目学校18所),总建筑面积约98.7万平方米,总投资估算约23.2亿元。

  “今年,我们还计划引进、新建像北师大实验中学这样的4所优质学校,通过放大优质教育资源,缓解群众上好学校难的问题。”李俊明说,“通过3年的建设,太原市中小学的校舍会跃上一个新台阶,有了优质的硬件,才能吸引优秀的人才。我们要让教师能健康生活、幸福工作;让学生能在更好的条件下学习,实现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6-24 09:28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25 1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