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部分高校贫困大学生过度校外兼职让人忧
2012-04-09 18:34:00

  “金三银四”招聘旺季临近尾声,记者在山西部分高校采访时发现,不少贫困大学生存在过度兼职的情况,甚至出现逃课去兼职的现象,严重者还导致学业困难,毕业前途受阻。

  过度兼职得不偿失

  “大学主要是用来学习的时间,而不是赚钱的时间。”山西一高校大四学生刘波向他的学弟学妹们说。之所以能"悟"出这句话,他的代价是3年半的校外兼职经历、连续4年寒暑假不回家以及8门功课的不及格记录。

  当过家教、做过销售、搞过培训,还有两次不成功的合作创业经验,由于家庭原因,大学期间刘波从未向家里要过一次钱。回想起他的校外兼职经历,刘波用了一个词--"疯狂"。为了兼职,逃课成了家常便饭。

  但临近毕业,刘波却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他需要在最后一学期补修5门相对困难的专业课,才能拿到大学毕业证。对他来说,这几乎不可能。另外,在找工作时他还发现,专业成绩是不少优秀企业考察人才的硬指标。为此,他多次错失就业机会。

  “对我来说,拿不到毕业证就意味着不好找工作。”刘波说。

  与刘波经历相似的贫困大学生不在少数,特别是大二、大三的学生更为突出。与普通大学生相比,他们在校外兼职上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更多。过度兼职占用其大量学习时间,导致专业知识不扎实,就业时竞争力下降,从长远看,无异于“饮鸩止渴”。 

  企业失范、高校缺位:过度兼职难以避免?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不少贫困大学生明白学习才是摆脱贫困的唯一出路,但迫于生活压力,加之企业对大学生兼职没有规范,高校缺乏管理依据,过度兼职的情况难以避免。

  太原理工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郭菲表示,该校规定,企业在聘用大学生时必须经学校认定,内容包括验资、保证学生薪酬的正常发放、签订实习协议、规定工作时间和岗位标准等,用以保证学生安全。

  但在现实中,二、三线城市的大学生兼职和实习市场以中小企业为主,用工中存在诸多不规范之处。许多中小企业绕过学校,直接联系学生;甚至以在校大学生为联络员,为其介绍其他兼职大学生的情况。

  尽管高校不鼓励、不提倡大学生校外兼职,尤其是与专业学习无关的过度兼职。但由于缺乏明确规定,学生只需保证上课时间不缺勤即可。对于过度兼职的行为,高校只能通过提供各类奖、助学金和勤工助学岗位的方式予以引导。

  记者了解到,山西各高校对贫困大学生的帮扶体系已较为完善。以太原理工大学为例,在设立各项奖、助学金的同时,该校还推出了免费打饭窗口、免费衣物等措施。为把学生"拉回学校",该校每年都会拿出700万元设立6000个勤工助学岗位,并为每个岗位设置了培养目标和考核机制。

  但对于部分贫困大学生来说,校内勤工助学和校外兼职并不冲突。与贫困本身相比,贫困带来的焦虑感才是促使他们过度兼职的主要原因。尽管学生被暂时"拉回学校",但在完成校内工作之余,他们仍会外出兼职。仅仅完善校内勤工助学工作,似乎也难解决校外过度兼职问题。 

  多方入手、疏堵结合:管理盲区亟需填补

  不少高校学生工作人员建议,高校在加大对贫困大学生引导力度的同时,亟需将校外兼职纳入日常管理。

  目前,许多高校对学时有明确要求,但对校外兼职或实习时间尚未规定。郭菲认为,要解决贫困大学生校外过度兼职的问题,除了加大对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关心和帮助外,还需疏堵结合。单纯开辟校内岗位,等同于疏而不堵。只有对校外兼职时间做出原则性规定,高校管理才能有据可循。

  然而,校外兼职毕竟属于学生的课余活动,适当的校外兼职有助于大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在管理方式上,高校不便直接干预。山西大学学生处处长张民杰建议,可将管理主体细化至学院乃至每一名班级辅导员,引导大学生在保证学业的前提下,合理安排课余生活,缓解心理焦虑。对于存在过度兼职行为的大学生,辅导员要在了解其原因的基础上,给予重点引导和帮助。

  中北大学学生处处长顾宁表示,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学校无法禁止其校外兼职行为。为防止形成过度兼职的问题,除了高校要加强引导外,政府也应当加大对聘用兼职大学生企业的监管力度,通过签署兼职或实习协议的方式,保证兼职大学生的学习时间和自身权益不受侵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