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大同市直中小学学区调整及办学制改方案出台
2012-07-12 17:04:00

  大同市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调整及办学体制改革实施方案

  为了适应大同市城市建设和中小学布局调整的需要,最大限度地方便广大中小学生就近入学,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根据国家和省的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市直中小学学区调整及办学体制改革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大同市市直义务教育学校学区调整和办学体制改革,要以国家有关教育的法律、法规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为指针,立足于旧城改造、古城保护和新区建设对教育提出的新要求,本着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积极整合教育资源,努力促进学校均衡发展,进一步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工作原则

  1.免试就近原则。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不得以任何理由通过考试招收新生,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均需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免试就近入学。

  2. 动态划分原则。鉴于学校建设和居民搬迁安置尚未完成,2012年的学区划分为过渡性划分,新学校建设完成后,根据居民实际入住和生源变化情况逐年微调,最终使学区划分趋于稳定和合理。

  3.新旧学区兼顾原则。主要指大同一中、大同二中、大同三中、大同六中、北岳中学的初一招生,原学区的学生2012年仍按旧学区的分配政策进行分配。2013年,上述学校旧学区的学生按就近原则重新划分到其他学校。2012年重新划分学区的学校,采取新学区新办法进行招生。

  4.按当年招生规模足额划分原则。所有进行学区调整的学校,都要在生源调查的基础上,根据学校建设轨制和容量,一次性足额划定当年学区范围,坚决杜绝跨学区择校。

  5.促进均衡发展原则。结合学区调整,借鉴外地经验,组建一批以大带小、以老带新、以强带弱的集团学校,充分发挥名校的管理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干部交流、教师交流实现资源共享,采取统一教学模式、统一教科研、统一考核评价等方法和途径,提升集团学校的整体办学水平,促进学校的均衡发展和共同提高。

  6.推动御东新区快速发展原则。本次调整涉及到校址位于御东新区范围内的北师大大同附中、大同二中、大同实验中学、市实验小学和新区配建小学,通过对这些优质学校学区的初步划定,推动老城居民向御东新区流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