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民办培训机构火爆 一天30多万元报名费进账
2012-07-19 16:56:00
新华网

  两个月连开9家分店,1小时费用高达上百元,近年来,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然而,在其火爆背后却是乱象丛生。业内专家表示,民办教育培训市场内部良莠不齐,内藏种种隐患,亟待整治规范。

  培训机构疯狂扩张

  张越是太原一所普通高中的学生,为了能在一年后顺利考入大学,暑假刚到,他就马不停蹄开始了补课生活。

  张越选择的培训中心是全国知名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虽然只上20天课,每天两小时,但这个性化的“一对一”辅导费用却高达1万元。

  如此昂贵的费用下,仍有众多家长孩子趋之若鹜。在太原长风街一座大厦内,就有4所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记者在其中一家看到,100多平方米的教学区被分成一个个格子间,每个格子间里都有一个老师和孩子在进行“一对一”辅导。该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暑假是辅导培训旺季,一天能有100多个孩子来上课。

  记者了解到,7月份正是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报名旺季,有的培训机构一天能有30多万元报名费进账,最差时一天也能进账1-2万元。

  山西省社科院学习科学和家庭教育研究中心主任赵雨林说,正是家长“望子成龙”的心理使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越发火爆。“幼升小、小升初、中考、高考,逼得家长不得不行动起来,给孩子课外补习,以挤过一座座独木桥。”

  然而,教育培训机构不断扩张,更重要的原因还是这一行业有丰厚的利润。以“一对一”培训为例,费用根据年级、科目和课时数而定。一般小学生收费在每小时120元左右,高中生在240元左右。据业内人士透露,这些费用只有四分之一是给老师的课时费,其余都被培训机构收入囊中。

  火爆背后四大乱象

  然而,在疯狂扩张的背后,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却鱼龙混杂,即使是知名机构,也存在教学、管理等方面问题,虚假广告、过度宣传、盲目承诺、胡乱收费、卷款倒闭等常见诸于媒体。

  乱象一:过度宣传,虚假承诺。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教育培训机构在招生中大打广告战,有的甚至承诺提分保过。据了解,所谓的提分承诺并不符合教育规律,涉及虚假宣传,教育培训机构可自行调整前后测试的试题难度,实现分数“虚高”。正因如此,这些教育培训机构常常在中高考结束后,遭遇家长的扎堆投诉。

  乱象二:教师队伍参差不齐。据了解,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在宣传时无不打着师资力量雄厚的口号。然而,这些机构的教师有的是本机构内部的专职老师,有的是公立学校的一线老师兼职,有些甚至仅是兼职大学生。“这些兼职教师流动性大,有的老师讲过几节课后就辞职不干,学生还要重新适应,不利于学习的连续性。”一位民办教育机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乱象三:恶性竞争不断。由于没有科学、合理的布局规划,培训机构自身也没有明确定位,随着民办培训机构总量不断膨胀,各家为抢夺有限生源而肆无忌惮违规办学,恶意抹黑竞争对手,旁门左道手段层出不穷,严重扰乱了中小学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乱象四:监管失控。据了解,目前教育培训机构办学监管涉及教育、劳动、工商、民政、税务等多个部门,这种“多头管理”再加上培训机构的不断扩张,造成监管失控。

  以太原市为例,目前教育、劳动部门都可审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据太原市教育局民办与成人教育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经过太原市教育局审批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有340多家。然而,据业内人士透露,实际数目远不止这些,众多无证办学的“黑培训”藏身其中。

  另外,公立学校老师课外兼职本是违规操作,教育部门明令禁止。但在实际操作中,有的教育培训机构却大打一线教师牌,监管几乎成为空白。

  重拳出击联合整治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疯狂扩张背后存在诸多乱象,不仅不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同时损害广大学生利益,亟待重拳整治。

  山西教育部门相关工作人员认为,单靠教育部门监管力量薄弱,需联系多部门联合整治。他建议,由主要职能部门牵头,综合各部门力量,对辖区内的民办教育机构统一管理整治,加大力度打击并取缔非法违规教育培训机构。同时,建立联合整治长效机制,在审批阶段,提高准入门槛,为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人员和教师队伍提供专业培训,以提高其办学和管理水平。

  在整治过程中,应发动全社会力量,积极举报查处。相关部门应定期公布符合办学条件的培训机构,让公众了解获得审批的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资质和办学水平。

  对于家长对民办教育培训趋之若鹜的现象,赵雨林表示,尽管民办教育培训能满足学生的个性化辅导需求,但内部问题重重,家长应理性对待,不可盲目跟风。

  赵雨林同时认为,近年来,小班和“一对一”辅导需求猛增,但其教学质量却没有客观的质量评价标准,无从检验。他建议,应由相关行政部门或第三方机构成立对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师资队伍、教学水平和效果进行考核和评估的平台,为家长提供参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