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农业大学:一所农业大学的大学生创业探索
2012-09-24 15:13:00

  “种圣女果行不行?”“先要看你的方案、调研数据是否扎实……”9月下旬的一天,在山西农业大学种植创业实践基地,农学1101班的马红军挤到副教授崔福柱身边,就下年度创业项目申报发问。面对200多名刚升入大二的学生,崔福柱忙得不亦乐乎。

  是什么让许多大二的学生乐于创业?大学生创业难题在山西农大如何破解?

  创业教育:重“练摊”淡化“产出比”

  山西农大以课题申报的创业项目主要在农学院、资环院二、三年级学生中开展,学校称之为“练摊”教育,旨在引导学生注重实践体验,培养其创新创业能力。

  农学院种植创业实践基地成立3年,已有800多名学生自筹资金开展65个创业项目,创造经济效益约10万元。马红军说,有创业实践基地“练摊”,大家创业的积极性高了。

  崔福柱说,缺乏锻炼是目前大学生创业的短板。通过基地创业项目,他们提升了分析市场、寻找销售渠道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对书本知识有了深刻理解。

  山西农大团委是该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牵头单位,这项工作也是共青团工作的重中之重。校团委书记冀建峰介绍,2009年3月,学校成立“大学生农业创业园区”,以此为依托,确立“一年级全面拓展素质、二年级规划职业生涯、三年级参与创业实践、四年级鼓励注册企业”的工作思路,为学生提供创业培训、专家论证、创业援助等服务,开展创业教育和实践活动。

  近3年,学校引入社会资金32万余元,修建730余平方米的学生创业大厅,为创业团队无偿提供场所,已有10个团队入驻;挤出30余亩教学试验用地作为学生农业创业基地,在山西软件园筹建了1200平方米的学生IT创业基地,目前各基地累计吸引2600余名学生参与作物栽培、畜牧养殖、软件开发等创业实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88608971 2020-10-25 17: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4-24 18: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