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中小学开学第一课:讲奉献 尽孝道
2013-02-27 09:59:00

  山西太原的中小学生2月26日迎来了新学期。记者采访中发现,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学校除了强调校园安全外,更注重感恩、奉献、孝亲等德育教育。

  早晨7点多钟,山西省实验中学3000多名中学生,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迎来了新的学期。他们穿戴整齐,集合在宽敞的操场上,聆听校长苏建庭主持的以“付出与给予”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一个人来到世上,首要的就是付出和给予,这样的努力才是最重要的。”

  “我认为校长的讲话可以理解为‘雷锋精神’,在学习和生活中学会感恩,懂得奉献和考虑集体利益。”山西省实验中学学生贺丹晖告诉记者,他们“90后”是在长辈的宠爱中长大的,但在成长过程中不能把“乐于奉献”精神丢掉。

  太原市青年路小学则把“孝”作为“开学第一课”。“我在家给父母洗脚了!”“我帮妈妈打扫卫生,还会做饭呢!”青年路小学二年级二班的孩子争先恐后地向老师报告他们的寒假“作业”完成情况。

  青年路小学党支部书记王晓荣告诉记者,现在的孩子都是独生子女,他们受到的关爱很多,也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所以学校特意在寒假安排敬老孝亲的活动,并在“开学第一课”进行总结,教育孩子们要懂得感恩。

  据记者了解,孩子们敬老孝亲方式多种多样:有的帮父母洗脚尽孝道,有的人去看望孤寡老人,有的为贫困地区的孩子寄去了爱心包裹。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他们也觉得很快乐。

  “孝道的教育将会贯穿这一学期,并融入各种节日中去,在实践中教育孩子们去关心别人,孝顺父母。”王晓荣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黑龙江省教育厅 2020-09-06 1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