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艺考求学热 起早贪黑只为求学
2013-03-04 14:23:00

山西运城人陈鑫从老家来到太原,再次踏上了艺考之路。近年来,艺考持续升温,然而,在庞大的艺考大军背后,藏匿诸多乱象。

起早贪黑只为求学

太原人贺添是今年山西艺考大军中的一员。由于文化课成绩不好,为了能进入大学,她在半年前报名参加了太原一所知名美术培训班。

“每天从早8点到晚吃9点半,除了饭外,都在画室练习。晚上放学,老师会布置作业,常常要凌晨一两点才能睡觉。”贺添说。

培训辛苦,考试更不轻松。太原师范学院是山西美术校考考点。每天早上不到7点,就有成群结队的高中生背着画板赶到这里。报名处、考场、小吃店……处处挤满了前来考试的学生和家长。

“早上7点集合,进入考场,上午考素描,下午考色彩。一天下来,累得都不想动了。”陈鑫在年前报考了7所院校,年后他打算再报五六所,“大家都是这样。”

据介绍,2013年山西艺考考生有5.85余万人,比2012年增加800余人。“艺考”持续保持高温状态。

这么多人参加艺考,有多少真正热爱艺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多位考生表示,他们只是为了能上个大学。

陈鑫是第二次艺考,虽然去年报了十所学校,但一张校考合格证都没有拿到。“去年文化课考了300多分,只能走专科或者三本学校。今年继续考,怎么也得上个差不多的大学吧。”

艺考的巨大花费让很多家庭叫苦不迭。从临汾吉县赶来太原陪孩子考试的田女士告诉记者,在太原参加考试的十几天,已经花了近八千元。“住宿每天70元,一个小房间我俩挤挤。主要是报名费太贵,一个学校至少150元。孩子年前报11个学校,年后还要报七八个,加上买画笔、路费,得一万多元。”

田女士说,孩子从高二暑假开始在外地参加美术培训班,相关费用花了三万多元。“虽然家里不富裕,但只要能考上大学,就什么都值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