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晋中市乡村教师感受农村教育发生的新变化
2013-03-24 21:41:00

  “我当教师30多年了,农村中学数这几年变化最大。像张庆中学这样的校舍、设备,比不少城里的中学都强。”山西省晋中市张庆乡张庆中学校长王玉虎说。

  2007年以来,晋中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相继实施了校舍达标、教师交流、优质高中招生到校等一系列措施。这极大改善了农村学校的校舍质量、师资水平、生源结构,使农村教育进入了良性循环。

  3年投资30多亿元建校舍、5年交流教师1.2万人、今年实现优质高中招生指标100%到校,晋中市的教育均衡改革让乡村教师备受鼓舞。在张庆中学,老师们向记者唠起了自己感受到的新变化。

  “以前的校舍是上世纪60年代砖木结构的瓦房,下雨时教室里到处滴水,都是危房,老师家长担惊受怕。其他教学设备不是缺这就是少那,从来没全过。”王玉虎说起来一脸苦笑,感叹真不知怎么撑过来的。“现在的校舍是2009年政府投资新建的,教学楼、宿舍、食堂都很亮堂,数理化地生音体美卫器材配置齐备,教室内全用上了电子白板。”

  “旧校舍里就一个多媒体教室,都是尽着年轻教师用,我有时候一学期都用不上一次。”有27年教龄的刘翠萍老师说,更让她头疼的是去代其他课。“我是教数学的,代过英语、地理、美术,反正是缺什么老师就得去代什么课。”

  “看到如今条件这么好,真不敢相信过去农村中学那么苦过。”从晋中市区优质中学交流来的张锐老师说,农村中学教学上要求得比较严,老师们付出也更多,“学生们有啥事都找老师,把老师当妈了,交流半年在敬业方面向当地的老师学到了很多。”

  聊到师资,王玉虎说:“教师交流制度给农村学校带来了很多好经验,教研氛围逐渐变得浓厚了。另外我们还招了大学毕业生,张庆中学3年时间招了58人,这些人都是科班出身,师资力量大幅提升。”

  “来之前我还愁学校招我过来,会让我去教语数外之类的课程,来了以后教地理,把我高兴的,终于能学有所用了。”去年大学地理专业毕业的重庆姑娘左名荣老师满面笑容。

  “师资力量变强了,促使出去择校的农村学生回流,张庆中学就回流了近300人,占学生总人数的1/4。”王玉虎说。

  历史老师闫红雨接着校长的话说:“过去教着教着,成绩差不多的学生就走了,老师们都教得没劲头,现在好学生回来了,越教越有劲儿。”

  “还有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到校,要说一下。”王玉虎补充说,这项制度减轻了农村学生的压力,让他们看到了奔头,只要进入本校的规定名次就能进市里的优质高中就读。“由于各项条件的限制,农村学生总体来说没有城里孩子分数考得高,指标到校做了弥补,让更多农村孩子有机会进好高中。”王玉虎介绍,以前从张庆乡能考上优质高中的只有三四十人,去年达到120多人。

  “学校条件变好了,师资力量加强了,考进好高中的学生越来越多了。当了这么多年乡村老师,以前做梦都没想到农村教育会变得这样好。”刘翠萍说着笑了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