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2013毕业生人数达17万 就业态势严峻
2013-04-26 13:39:00

  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为699万人,比去年增加了19万人,再创历史新高,其中,山西省高校毕业生也达到了17万人,相比前几年,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不少高校甚至出现了就业率同比下降的趋势。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已进入关键期,我省高校是如何应对的?连日来,记者对省城多所高校进行了采访。

  用工需求整体下降

  “今年过完年之后,来学校招聘的单位明显减少,尤其是管理、经济、教育等偏文科专业的毕业生求职难度加大。”作为省城毕业生最多的高校,中北大学招生就业处雷处长对此深有体会。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太原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的靳处长说:“对于我们学校来说,今年的就业率比往年略低,机械、材料等强势专业的毕业生依然是早被预定一空,但艺术、法学等文科专业的就业形势就不太好。用工需求整体下降,尤其是大企业,比如,往年有的单位招1600人,今年减至1200人。”太原理工大学近日公布的相关数据也显示,就业率同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

  各高校分析认为,由于我国宏观就业形势面临经济放缓、就业总量持续增加和结构性矛盾突出三重压力,针对高校毕业生的有效用人需求呈下降趋势。从行业情况看,医疗卫生、咨询、电子商务、旅游、文化体育等行业用人需求略有增加,但钢铁、机械、采矿、能源、建筑等行业,用工需求不同程度减少。这一现象在以理工科为主的院校表现较为明显。

  据了解,今年2月初,教育部对近500家用人单位进行了统计,这些单位2013年计划招聘岗位数同比平均降幅约为15%。在调研的200多所高校中,约有60%的高校认为就业形势严峻,特别是很多地方高校反映用人需求下降或明显下降。部分毕业生也对就业前景感到担忧,少数毕业生甚至感到焦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010233 2020-12-15 1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