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省2013年首次实行中考网上评卷
2013-06-18 10:05:00
中国新闻网

  加分政策、科目分值、评卷办法等均有变化。6月10日,记者自全市2013年中考考务暨考风考纪会议上获悉,今年是中考改革力度最大的一年,省、市教育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

  从今年开始,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参加中考享受与当地常住户籍人口子女同等待遇,并从报名、资格审查、考试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明确规定,从根本上保障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的权利;军人子女照顾加分政策增加了一项内容,驻晋部队现役军人子女报考普通高中,可降低10分以内投档;中考体育由以往的30分增加为50分,并全部采用专用器材进行。

  同时,为进一步促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大对薄弱初中的扶持力度,今年山西继续确定市一中、二中、五中、六中、太行中学从统招计划中划拨出60%的指标按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核定的办学轨制比例分配到市直、城区、高新区和郊区办有初中的学校,最低录取分数线控制为450分(原来是线下50分),由市招考中心按照考生志愿和成绩由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各县一中(不含城、郊区)也同样执行该政策。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评卷质量和效率,今年起山西首次实行中考网上评卷办法。本次中考网上评卷的评卷点设在长治技校(海棠校区),5月14日至15日,我市组织了近百名评卷教师对中考适应性训练抽取的近2万份试卷进行了试评,寻找问题,积累经验。6月23日至24日,山西省教科院还要对学科组长进行集中培训,目前我市已经基本完成了网上评卷的前期准备工作。

  据了解,网上评卷是一种新的评卷方式,它以计算机网络技术和扫描技术为依托,以控制主观题评卷误差、实现考试公平性原则为最终目的。客观题部分由计算机自动评分,主观题部分采用图像切割技术,按题号将考生答卷切割成题块,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网络上对考生答卷的电子图像评分,最终由计算机自动进行分数合成和成绩校验的一种新的无纸化评卷方式。传统评卷工作中的人工合分、移分、登分、复查、校对等环节,在网上评卷工作中都由计算机管理系统自动完成,还可以节省复查、登分环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