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省4亿政府债券资金支持高校建设
2013-07-26 09:07:00
提升高校办学实力 增强服务地方能力

        7月25日获悉,围绕山西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在人才、科技等方面的需求,今年山西省教育厅安排政府债券资金4亿元,实施高校“131”领军人才工程、山西省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高校大学生创新平台建设、高校重点学科大型仪器设备建设和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建设5个项目,以进一步提高本科院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增强高校服务地方建设的能力。

        高校“131”领军人才工程项目,主要指引进、培养、集聚100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或院士候选人;公开面向海内外聘请、引进、遴选和资助300名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知名学者、学术带头人;在全省高校遴选1000名优秀中青年拔尖创新人才,给予重点资助和培养。该项目最高支持经费达500万元。

        山西省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项目,主要围绕资源型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关键技术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按照“山西急需、国内领先”要求,培育建设一批多学科融合、多团队协同、多技术集成的重大研发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重点支持面向区域发展、面向文化传承创新、面向行业产业、面向科学前沿的四种协同创新平台的建设,支持4个左右建设项目和10个左右培育项目,前者每个资助500万元,后者每个资助100万元。

        高校大学生创新平台建设项目,主要依托并整合高校现有的国家级、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重点建设一批高水平大学生创新平台。该项目择优选择21个,每个项目平均支持经费150万元。

        高校重点学科大型仪器设备建设项目,要求围绕解决山西转型跨越发展过程中产业转型、生态修复、民生改善等关键问题,重点支持一批省重点学科、重点建设学科和重点扶持学科,提升研发重大应用技术能力需要的大型仪器设备建设项目。符合条件学科可申报一个项目,全省择优支持21个项目,每个项目平均支持150万元。

        高校改善基本办学条件建设项目,包括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基础设施建设、房屋维修改造,图书文献资料更新,重点实验室消防、防雷设施建设等。每校申报项目不超过3个,每个项目不低于100万元。

        按照规定,政府债券资金不得用于经常性支付项目,不得偿还债务,不支持新建、拆除重建等基本建设项目,项目资金要全部形成固定资产。所有项目目前已开始申报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4-17 2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