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袁贵仁:去年高校特招5万优秀农家娃还不够
2015-01-26 17:43:00
中国青年报

  “2015年,新增本科招生计划全部安排给高等教育资源相对缺乏、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和人口大省,进一步缩小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除了备受各方关注的高考招生计划管理改革,在今天召开的2015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的讲话释放了一系列推进教育公平的信号。

  据悉,2014年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比2013年增加11.4%,圆满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10%以上的目标。对农村贫困地区的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去年招收了5万名优秀农家娃。教育部要求,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招生数量不低于年度本科招生总数的2%。袁贵仁指出,今年还要继续实施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进一步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

  袁贵仁的发言中有很长篇幅与西部地区有关。他指出,要完善东西部对口支援制度,使中西部青少年更多地到东部或城市接受职业教育,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继续推进实施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推进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和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支持中西部地区建设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高等学校;同时,要加强“慕课”建设,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教育方法,提升中西部地区人才培养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几年前大刀阔斧执行的撤点并校,现在改变了说法:“要因地制宜,保留并办好必要的村小和教学点。”

  为媒体关注的农村隐性辍学问题在袁贵仁的讲话中得到了重视——最大限度地降低农村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的辍学率,真正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2014年中央财政共落实农村义务教育公用经费878.97亿元,比上年增加了53亿元。今年,国家还将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以中西部农村为重点,调整特岗计划、国培计划等项目的实施范围。落实好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全面落实城乡统一的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标准。城镇中小学教师晋升高级教师职务(职称),应有在乡村学校或薄弱学校任教一年以上经历。重点支持乡村公办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建设,全面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逐步建立起以公共财政投入为主的农村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袁贵仁说:“要将教育经费更多地向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倾斜,向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倾斜,向困难学生、基层教师倾斜,向创新人才培养、特色办学倾斜,多做雪中送炭的事。”

  去年,在大城市家长心中盘旋不去的“择校”焦虑,得到了一定缓解:教育部加强了对19个重点大城市的整治力度,公办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到了97.9%。

  还有一个公平信号是针对困难群体教育保障水平的。袁贵仁指出,首先要落实好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就学升学政策,保障符合条件的孩子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机会。其次要继续提高特教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按照“一人一案”原则,采取随班就读、特教学校就读和送教上门等形式,使三类残疾儿童少年义务教育入学率提高到85%以上。第三是提高国家资助政策的精准度,依托国家教育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平台,通过学籍信息和资助信息的比对,精准确定资助对象,确保国家学生资助、奖补等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每一个需要帮扶的学生身上。对于套取、冒领、人情资助等问题,发现一起,追究一起,查处一起。记者堵力 原春琳

  (中国青年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7-02-13 09:59
SRC-2003974419 2016-05-23 09:36
中国教育报 2016-04-27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