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省首次对艺考全过程实时监控
2015-02-05 17:28:00
山西日报

   艺考改革三举措全部指向公平 

    2月4日,山西省2015年普通高考艺术类音乐及舞蹈专业省级统考正在进行,记者在考试现场了解到,今年山西省艺术类专业考试实施了三大改革,包括在音乐及舞蹈专业考场对考生考试全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录音、录像,对现场评委打分过程进行实时监控录像,以此降低考试违纪可能,确保公平公正。

    今年山西省还建立了《省级专家评委备选库》并首次启用。据介绍,山西省招考中心改革艺术类全省统考专家评委选聘办法,于2014年下半年面向全省设有艺术院系或专业的普通高校,在个人申请、院校审核的基础上,公开选聘讲师以上教师形成我省《省级专家评委备选库》,目前已有900余名专家入选。从2015年高考开始,全省统考艺术类专业考试评委都将从中随机抽取。

    今年山西省还改革了声乐专业考试办法,即考试时选唱曲目由自由选曲调整为在《声乐专业考试曲目库》中任选一首曲目演唱,演唱伴奏也由现场钢琴改为现场统一设备、统一播放软件,专人操作播放统一制作的钢琴伴奏音频的伴奏方式。

    为确保考试公平公正,省招考中心在考场布置上也采取了特殊办法。“1个考场5个评委,20个考场100个评委,每天上下午开考前都要现场随机抽签,确定所在考场;考生也是随机抽签,现场确定所在考场。”省招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还在现场看到,每个考场内都拉起了多道“帘子”:5个评委之间、考生和评委之间互相不碰面。

    据介绍,2015年山西省普通高考艺术类专业考试报考人数达52960人,与往年人数基本持平。音乐及舞蹈专业统考1月29日开始,2月5日结束,考点设在山西大学。同时进行的还有播音与主持艺术、广播电视编导、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联考和表演专业统考,考点均设在山西传媒学院,考试时间分别为1月29日至2月9日、2月3日至2月5日。(记者 李林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