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报告称截至去年超一半留学人员归国达180万人
2015-10-19 18:00:00
澎湃新闻

  “2014年,中国留学回国人数达到36.48万,比2013年增加了1.13万,是2001年回国人数的三十多倍,而留学回国累计总人数已达180.96万人次,占出国留学累计总人数的51.4%,预计2015年留学回国人数将超过50万。”

  10月17日下午,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上海市留学人员联合会主办的第六届留学人员职业发展公益论坛暨“百城同台”海归人才招聘会正式举行,据会议发布的《2015中国海归发展报告》透露,半数海归认为留学划算,65.6%的海归表示5年内可收回成本。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联合创始人兼执行秘书长苗绿博士现场发布的《2015中国海归发展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出国留学生总数已达到45.98万人。从1978年到2014年,中国出国留学的人数累计已达351.84万人次。留学回国累计总人数已达180.96万人次,占出国留学累计总人数的51.4%。图表表示,从2012年起,中国留学人员回国人数出现了井喷式的拉长,2011年的回国人数是18.62万,2012年增加到27.29万,2013年再增长到35.35万,预计2015年将突破50万。

  2015年七八月间,CCG联合国内知名大型招聘服务企业对海归群体进行调查,调查对象主要为80后、90后小海归,他们主要留学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在海归出国留学的专业中,学商科的人最多,占35.2%,其次是社会科学占20.8%,工学排在第三位为12.8%,最少的是法学仅占1.6%和农学占0.8%。

  在调查中,50.0%的海归认为留学划算,选择不划算的为20.2%,其余人员大都选择说不清。在被问及预计多久收回留学成本时,7.2%的留学生表示只要1年,22.5%的留学生表示1-3年,35.9%的海归表示3-5年,同时也有10.3%表示需要10年以上。

  在海归就业方面,调查显示海归就业主要集中在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其中36.1%的海归最终在本土民营企业就职,26.7%的海归最终在外资企业就职,此外,13.5%的海归在国有企业就职,8.9%的海归在事业单位就职。

  海归们认为,他们在就业方面最大的优势是语言和沟通能力,而最大的劣势是国内关系网络断裂。

  在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眼中,海归的优势是视野更加开阔、思维更加活跃、外语水平高和适应能力强。同时,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感觉海归的劣势是,好高骛远、太不稳定易跳槽、盲目自信和团队协作能力差。

  现场有招聘企业负责人表示,有的海归由于自身具有优越感,在自我评价方面与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者存在差别。

  而在选择创业城市时,海归考虑最多的是在该城市是否有较好的人脉关系。

  海归创业最集中的六大领域分别是新生物工程/新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贸易/批发/零售业、高端装备制造、文化创意产业、节能环保。他们认为,国内创业的优势是客户资源、技术资源、政府资源较为丰富,而在国内创业主要会遇到融资困难、经营运行成本高、政府相关政策配套不齐、难以引进和留住适用人才等问题。

  报告提出,根据研究,目前全国一半以上的留学回国人员政策,只针对在国外取得硕士以上学历的留学人员,随着留学低龄化趋势加剧,本科出国留学将成为常态和日后的主流趋势。因此,报告建议,规定在国外取得本科学历,并具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的留学回国人员,等同于在国外取得硕士学历的留学回国人员等,以此扩大目前留学回国人员政策的受惠面。

  同时,报告还提出,进一步放开留学回国人员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它组织工作的限制,打通留学人员进入体制内的通道,制定相关政策以方便更多留学人员加入公务员队伍,如实行公务员聘任制;鼓励留学人员到中西部地区政府、国企中任职;明确并适当增加政府选调生中留学人员比例等。

  10月17日,招聘会吸引了500余名海归求职者参加。在求职意向方面,较前几届的招聘会相比,海归学子不再只关注外企,“择业型”求职理念逐渐向“创业型”转化。

  专家表示,近两年,本土企业迅速崛起,品牌知名度、行业领先度以及薪资水平大幅增长,特别随着电商、“互联网+”等行业的兴起,“创业型”本土企业越来越受到海归青睐。

  演讲嘉宾、海归出身的51 offer首席执行官王影指出,民营企业目前仍是国内就业市场的主力军,随着本土企业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更加愿意招聘具备国际化视野的海归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