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内学霸出国后成学渣 是否适合留学因人而异
2015-12-28 17:26:00
中国青年报

  “当王阳说‘因为抑郁症,我休学了一年’,我几乎惊呆了。”时隔半年多以后,黎铭依然两手比划、表情夸张地说道。

  王阳进入帝国理工大学后,面临新环境,加之学业压力巨大,烦闷日积月累。上大二后,因为抑郁症,王阳休学回国治疗。一年后,他再次回到学校,逐步适应了学校生活。

  当把15岁的儿子送到美国留学时,妈妈黎铭是开心的,因为她觉得孩子可以接受到更好的教育。长期以来,她都“盯”着儿子的学习和成长。儿子还在南京外国语学校读初中时,她便组建了一个千人规模的学生家长群,专门讨论青少年教育的话题。可如今黎铭想和儿子打电话都不太方便。儿子经常说“我很忙”,让黎铭深感困惑。

  焦虑也随之产生。把孩子送出国读书是明智的选择吗?孩子在国外读书适应吗?生活和学习状况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尤其是当她从媒体上看到一些关于留学生的负面新闻时,更是感到揪心。

  从今年3月开始,黎铭用时180天,走访了国内外24所名校,真实记录了在英美留学的99位学生的升学和成长故事,写成《听说》一书。

  黎铭说,“每个孩子都有不同的故事,有人很快适应了环境发展很好;也有人感到沮丧,甚至有人因留学得了抑郁症。我只真实记录99个人的故事,希望读者可以从这些样本中找到答案”。

  适应留学的环境吗 

  曾经的学霸换了环境变成了学渣,整天打游戏、喝酒、挂科、哭泣,这是上海王田在弗吉尼亚大学的生活。学校甚至撤销了他的“特权学者”身份。

  “他现在好多了。”黎铭说,在经历了迷茫之后,王田及时调整状态,振作起来,学习生活步入了正轨。

  对于章傲颖来说,瓦萨文理学院的氛围让她震惊。学生宿舍男女混住,共用洗手间。宿舍里半夜传来鸡叫,竟是动物保护者捡回来的小鸡,在宿舍养成了会打鸣的公鸡。迫于学费昂贵等压力,章傲颖提前完成学业,到金融机构工作,还协同创立一家公益组织。

  因为仓促出国,吴奕格申请了亚洲学生很少的爱荷华大学读书,因种族歧视遭到同学的恶作剧。他告诉黎铭,他对家人只报喜不报忧,因此父母很难知道他真实的遭遇。

  对于留学的坏处没必要放大 

  采访了好多留学生后,黎铭终于理解了儿子生活状态。因为儿子不仅有学业,还要参与各种活动,不仅有体育课程,还有音乐训练。现在,她已经习惯了用邮件与儿子沟通。

  黎铭通过和教育机构合作等渠道联系留学生,但也有很多学生拒绝采访。有的是因为不希望家人知道留学的情况,有的是因为不想让负面的故事写出来。因此,这本书并没有反映留学生的全貌。“平时留学生在朋友圈晒出来的都是吃喝玩乐的一面,掩藏了内心的辛苦和压抑。有学业的压力、不同文化的压力、家里高期许带来的压力等”,黎铭觉得,留学有好处也有坏处,要批判地看待,对于坏处没必要放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