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EMBA沦为"花钱买文凭"重灾区 全国统考能否遏制乱象
2016-04-19 18:15:00
光明网

  中国发展EMBA教育才仅仅12年,因为没有招生硬性指标和分数标准,EMBA沦为“花钱买文凭”的重灾区—— 

  全国统考能否遏制EMBA乱象 

  对于中国的EMBA教育而言,这个春天,一场“史上力度最大的整顿行动”正在进行。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明确从2017年起,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将纳入全国统一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由教育部统一划线、各学校按需调整录取;从2016年12月1日开始,各院校不得再自行组织EMBA招生考试。

  新政一出,激起多重反应。不少人认为,此次调整将使目前充斥着“花钱买学位”“有钱就能上”指摘的EMBA教育更规范、学位含金量更高;但也有声音质疑,作为更看重学员领导能力、决策能力等素质的非学位教育,应试考试无法起到选拔优秀EMBA人才的作用。

  全国统考,能否遏制EMBA乱象?这会给现在的EMBA教育生态带来哪些改变?各商学院及其所在大学又该如何应对?

  新规刺激,多校EMBA项目“突击招生” 

  “想报名一定要抓紧,我们最近接到的咨询电话比之前多了一倍还要多。要是拖到明年全国统考,就得和现在的MBA项目一样,考英语、数学、语文和国际四科,准备起来,难度一定不小。”面对堪称EMBA史上最严的“统考令”,各高校作何反应?记者以报名者的身份致电上海某高校EMBA项目,电话那头,项目老师“推心置腹”地劝记者“一定要赶上自主招生的末班车”:“昨天我们春季班刚考完一批,现在还有一批正在报名,5月中旬入学考试,半个月就能出结果,6月份就能开课了。”

  按照这位老师的介绍,想上这所沪上名校的EMBA项目并没有想象中那么难:“只要经过笔试、面试两轮,笔试考综合素质测试,以面试为主。最关键的是学费不知你能否负担得起?两年要56.8万元。”当记者表示自己工作年限并未达到该校招生简章明文规定的8年时,该老师也表示“没什么问题”,“这些都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斟酌。”

  记者随后拨打了北京、厦门两所高校的EMBA项目,无一例外,都在劝记者“赶紧报名”。甚至开出了考前辅导、奖学金等优惠条件:“我们考试前会有专人辅导,一般没什么问题都能过,平时上课每个月也就集中4天,实在没时间请假就行。”

  入学门槛低、收费高昂、管理松散,这其中反映出的种种,正是教育部此次铁腕治理的初衷所在。此次《意见》明确强调,要杜绝“培训班”式、“放羊”式的培养方式,杜绝不上课或达不到规定课时而获得学位的现象;严禁降低标准授予学位学历、“花钱买学位”等行为,严肃查处教学评价中的权力寻租和不正之风。

  而从无到有,再到乱象纷呈,中国的EMBA教育才仅仅走过了12年。因为没有招生计划的硬性指标和统一的分数标准,EMBA在某种程度上成为高校“自留地”,为暗箱操作提供了土壤,使其沦为“花钱买文凭”的重灾区。

  有网友评论:“EMBA本身并没有原罪,不能将所有板子打在它身上。但当权力、人脉、关系等社会资本对其进行了过度干扰和腐蚀,让它在功能上发生了变异后,用全国统考的举措减少寻租空间,是公共部门有必要的规范与重塑。”

  由于这种种乱象,不少人为“统考令”击掌叫好,甚至有人用终于“告别了铜臭”来形容此举。

  “统考令”或将带来EMBA生源结构大变 

  外界叫好声一片,作为EMBA教育主办方的校方,又怎么看待此次“统考令”?

  截至发稿前,记者联系多家大学EMBA项目负责人,可一听到此事,他们便纷纷表示“没什么好说的”“严格执行国家文件”。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此次文件起草历时近一年,有关部委和教育部部内的10个相关司局参与了文件的制定工作,重在推动EMBA教育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和促进改革发展。

  “这是一次对EMBA教育的重塑和规范。统考,一定不是最好的办法,但也未必是最坏的。”北京某高校商学院教授刘琦(化名)表示,此前他们收到了来自教育部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我当时的意见是不要统得过死,毕竟EMBA教育本身就是针对高级管理人员的,更看重学员的领导能力、决策能力和实战经验等,这些素质是很难通过一张统考考卷体现出来的。”

  “统考的确会挡住一些不符合基本条件、却要暗箱操作的人,规范招生纪律、合理定价、教学管理等办学细节,提升EMBA含金量,但也会使其生源结构发生巨大变化。”中国教育科学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EMBA本就应该与MBA有所区别,“目前国内MBA考分高的往往是那些大学毕业3年左右、应试能力强的年轻人,但如果同样考外语、数学,无形中给那些管理经验丰富但离开应试环境多年的企业高层人员设置了门槛,反而不利于EMBA教育的健康发展。”

  必须理性看待这次的“统考令” 

  《意见》出台,将会给EMBA教育生态带来怎样的变化?

  此前曾有业内人士预言,这或将带来两个改变:一是透支EMBA考生数量,先经历“报复性增长”,再迎来“断崖式下跌”;二是会“大浪淘沙”,一批教育质量一般、打着EMBA旗号赚钱的学校项目将会死掉。

    “必须理性看待这次的‘统考令’。”储朝晖说,不管是统考,还是自主招生,这都是一次EMBA自我审视的好机会,“必须在管理和评价上都严格遵守专业规则、依据专业标准,绝不能只把生源换算成钱”。

  作为业内人士,刘琦对接下来的统考细则的出台充满期待。据悉,全国MBA指导委员会近日将召集部分高校代表就“统考”新规进行探讨,其中包括统考科目、分数线等具体规定。

  而对于还年轻的中国EMBA教育来说,值得思考的问题还有很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019465929 2020-07-01 17:52
SRC-2019465929 2020-07-01 17: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