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以行动计划推动高职教育提档升级
2016-04-26 14:21:00
中国教育报

  教育部日前印发《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简称“行动计划”),指导和推进高等职业教育“十三五”创新发展。山西省把深入实施行动计划作为推动高职教育创新发展、提档升级的难得机遇,多措并举推进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

  改革发展奠定基础

  山西省是经济欠发达内陆省份,高职教育基础薄弱,发展水平与发达地区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新世纪以来,山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等职业教育工作,发展进入快车道,取得显著成绩:

  办学规模迅速扩大。2001年至2015年,全省独立设置的高职院校数由20所增至48所,招生规模由2001年的1.2万人增长到2015年的10.01万人,在校生规模由3.5万人增长到28.82万人。

  内涵建设扎实推进。建成国家示范(骨干)校5所,省级示范校12所,国家级和省级示范性实训基地68个,省级重点专业和特色专业139个,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244门,培养了国家级和省级“双师型”教学名师和优秀教师368人,全省高职院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逐步改善。

  办学活力不断增强。探索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综合配套改革创新,由高职院校牵头成立了煤炭、冶金、电力、旅游、建筑、金融、装备制造、材料与信息等9个行业性职业教育集团,2015年出台了《山西省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办法》,建立了“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与职业院校共同参与”的多元化合作机制。

  服务能力明显提升。主动适应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需要,优化调整专业结构,专业布点由2001年的251个增长到2015年的1325个,基本覆盖了山西国民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专业设置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需要,近年来淘汰撤销了需求不旺的专业(点)350个,省财政专项支持培育设置面向优势产业和新兴战略性产业的紧缺专业(点)103个,专业设置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明显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