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戏名师:化了妆、培训过的学生不是最爱
2017-02-13 14:57:00
中国青年报

  零下2℃的上海,有人穿着演出的丝绸戏服,有人光脚穿着春夏款皮鞋,还有的人裸露着小腿在寒风中瑟瑟发抖。2月10日8:00,上海最著名的美女、帅哥“集散中心”——上海戏剧学院门前,已经聚集了一大批前来参加2017年本科招生专业考试的学生。

  云集于此的还有各路媒体的记者。一名长相甜美、有着一张标准瓜子脸的考生小心地躲避着媒体记者的采访,“记者老师,我能不能不接受采访?听说过去被采访过的学生都没考上。”也有人“不信邪”,只要扫到记者的镜头,就会美美地对着镜头甜笑一番。挺胸收腹,下巴微扣,露出一排洁白整齐的牙齿。

  多年来,上戏校园内南侧一方小小的篮球场,见证了一波又一波明星的诞生。李冰冰、任泉、大小宋佳、胡歌等都曾像今年的考生们一样,在这块篮球场上排着长队等待考试。

  从2012年到2016年,这所占地面积“小得不行”的大学,迎来的考生数量从11448人增加到20996人。2017年2月,这里迎来了又一个招考大年,共有21782人报考。有6127人冲着仅招25人的戏剧影视表演专业而来,招录比达到245∶1。

  2月10日上午,记者用视频直播和图文直播的方式记录了这一堪称“上海最美考试”的现场,为广大读者和网友揭秘这一美丽而又神秘事业的背后。

  不是不能整容 

  颜值,是上戏艺考每年都能在社交网络上“火”一把的终极秘诀。但记者却发现,在媒体记者向着“高颜值”考生一拥而上的同时,上戏的考官却格外不爱谈颜值。

  考前,上戏表演系系主任何雁特意录制了一段视频向考生传授招考秘笈。“各位考生,你们可能一想到表演系,就认为这里应该美女如云、帅哥无限,但是错了,我们什么人才都要。”何雁说,自己见过很多考生并不是特别热爱表演艺术,他们大多认为进入表演系可以一夜成为明星、公众人物,但实际上,上戏并不打算朝着“明星”方向培养学生,“明星是我们的学生毕业后,被社会包装后的产物。我们本身‘不生产’明星。”

  但是,无论何雁如何解释,今年的考场上,“明星脸”还是不断,有AngelaBaby脸,有范冰冰脸,还有高圆圆脸。记者注意到,尽管上戏严格要求考生“素颜”参加考试,甚至每一名负责领考的往届生都带上了湿纸巾帮助考生卸妆,但大多数考生还是扑了粉、化了妆。

  “淡妆应该没啥关系吧?”一名在脸上扑了厚厚的粉的男生告诉记者,自己早上专门请人帮忙化了“淡妆”来参加考试,为此花了280元。他说,妆容的主要目的是遮住脸上的痘痘。

  还有的女生,拥有笔直的鼻梁、尖尖的下巴、樱桃小嘴和弯弯的眼角。“我们在考试过程中,也确实见过一些学生做大幅度动作害怕撞鼻子、害怕与其他同学面碰面地接触。”上戏音乐剧中心主任王洛勇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毫不讳言一些考生存在整型、化妆的情况。

  他告诉记者,实际上,“颜值”并不是考试的全部。过去几年,有考生因为上台前插队、小品抢戏、对父母态度差、厕所卸妆抢地盘而与上戏失之交臂,“相比颜值,我们更看重一个学生的德行。”

  上戏舞美中心主任伊天夫说,上戏招生追求自然美,也追求“修饰美”。后者包含了外表、内涵、文化修养、德行等方方面面。

  “不是说整容的不能来考。我也见过整容后,很自信,唱念做打各项表现都很出众的考生。这也OK的。”王洛勇说。

  上戏招生办主任徐咏告诉记者,2月10日进行的只是上戏艺考的初试,因此允许一些学生化淡妆,“之后复试、三试,我们都严格要求,一定是素颜。因为老师也要看学生真实的肤质和形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青年报 2017-02-20 13:20
湖北省教育考试院 2017-01-06 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