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一定要练好课堂教学这个硬功
2017-04-01 13:13:00

  教师的职业生涯就注定了对教师的特殊要求,就是要练好内功、站好讲台、成为名师。 

  听一位专家说过:“一个作家一旦离开写作,他就什么也不是了。”同样的道理,一位教师一旦离开了教学,也就谈不上优秀和卓越了。在对很多中小学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观察中,会发现有一些教师经过若干年的“滚打磨爬”成为了教学的能手,成为了本学校和一个区域的知名教师。但也能发现个别教师在课堂上站了好多年,养成了“三个老样子”,就是学生听不听我只管讲、班里乱不乱我看不见、成绩好不好我无所谓,长此以往成了在学生中没有威信、在同事眼里没有尊严、在领导眼里没有地位的“平庸教师”。可以说,课堂教学能力既是一个教师的看家本领,也是优秀教师与平庸教师的分水岭。一名教师怎样才能练好课堂教学这个硬功呢?我认为应该做好“用力”和“用心”这两件事情。    

  “用力”就是要舍得花时间、花功夫、花精力。 

  我们知道,课堂教学是复杂的,每节课都可以是独一无二的,面对不同的班级和不同的学生,在课堂设计上必然要求教学方式是多样的。有些好教师课前不仅充分地研读教材、研究学生,还从学生的实际出发预设出几种方案供自己选择。我们学校的英语教师贺小青上课时常常采用“卡片教学”,她的课堂上学生手里会有很多的小故事卡片、小答题卡片、小绘画卡片,可以说这些小卡片的设计和制作本身就是对教材的一次再加工。据地理老师卫燕燕的爱人说,在家里常常能看到卫老师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背课”,老师把所有上课内容背的“滚瓜烂熟”,就毫无疑问能把课上好。相对于有些教师,上课板书时看一下写一下,眼睛离不开文本,说到底是功夫没有下到。下功夫和上好课就是磨刀和砍柴的关系,教师只有把课前的工作做细、做实、做精,才能换取课堂上的精彩。 

  “用心”就是要对自己的课堂教学精雕细刻。 

  有人说,用力只能及格,用心才能优秀。“用心”的老师是个什么样子呢?就是上完课了要写几句课后感悟,对得失进行一番反思;就是发现别人课堂上的某一个闪光点,赶快记录下来;就是对班里的几十个学生的家庭状况、兴趣爱好、性格个性了如指掌,脱口就能讲出某一位学生的一段小故事。语文教师姚红红就是一位“用心”练硬功的老师,她参加太原市的名师工作室并能脱颖而出就缘于她能从优秀老师身上学到真东西,“某某老师的口才真好,出口成章呀”、“人家的文章咋就写的那么好呀”、“这个结课真精彩呀”是她的口头语,正是用心关注细节、用心修正自己、用心锤炼课堂上的每一件事情才让她在成长的路上比别人走的更快。我听了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微讲坛”,能看出“用心”讲的教师会把内容聚焦在教学的某一个问题点上,让人们听后很有收益,但也有的教师不太“用心”,讲完后给人的感觉是大而空。可以这样说,练课堂教学这个硬功如果不“用心”就会离平庸不远。  

  据说,鲁迅先生上课生动幽默、引人入胜,常常使得学生忘了下课。也在一些文章里看到过说冯友兰先生的讲课有一种无形的吸引力,听者听完上句还想听下句,总会使学生有“欲罢不能”之感。 

  愿每一位老师都能“用力”“用心”地打磨自己的课堂,像那些大师们一样练出自己的“绝活”。 

  文/太原市第五实验中学 姚世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9-05 00:00
SRC-1991676998 2018-03-21 00:00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0 1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