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专访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推动“五大战略”实现双一流建设目标
2018-06-22 09:46:00
中国教育在线

  最为2017年11月评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的黄庆学校长高兴的莫过于觉得倍有面子的太原理工大学的师生了,他们在学校留言区称黄校长为“我们机械一大牛”。

  看得出,从2016年开始主政这所已经110多岁的山西传统强校,黄庆学并非没有压力,但是在访谈之间,理工科背景的严密逻辑思维让他能够抽丝剥茧的剖析问题并找到学校发展的路径,给我最直观的感受就是,这位在重型机械领域颇有建树的著名学者在治校方面的确是“举重若轻”。

  当选院士后要从更高维度引领技术进步

  陈志文:首先祝贺您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相比之前感觉有什么变化吗?

  黄庆学:应该说还是有一些变化,当院士感觉到责任更重大,工程院也要求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精神为指引,大力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等,希望院士能在行业技术进步、人才培养方面做出更大贡献。

  陈志文:就我的理解应该是有细微变化,之前首要职责是在学校,而在工程院院士这个位置上,首先放眼国家的大局,您当院士之后,在学校的网页下面有师生留言“我们机械一大牛”等,看得出他们非常开心。我觉得您当选院士不仅是对学校,对整个山西都是很重要的,能不能详细介绍您所研究的领域?

  黄庆学:我主要的研究方向是大型冶金装备制造业,在大型轧钢设备研发方面做了一些探索性的工作。在国家多次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的支持下大型冶金装备的自主研发方面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取代了进口设备。同时我们这些技术也超越了国外的先进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甚至是世界领先水平,对我们国家重型装备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陈志文:我们现在越来越重视制造业,这为中国制造2025提供了哪些机遇呢?

  黄庆学:中国制造2025为我国的制造业描绘了一个蓝图,第一步是走向数字化,第二步要走向智能化。在制造业方面要紧紧追赶西方发达国家,这个就是2015至2025年十年的规划大体情况。其实通过最近两三年的努力,我们一些地方的制造业水平已经明显加速了,比如说数控机床、大型冶金装备、高铁、大飞机、海洋工程,新型材料,按照目前这个发展势态和速度,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实行或者能提前实现。

  陈志文:您觉得自己在这10年间可以为中国制造2025做些什么?

  黄庆学:我们大型冶金装备技术原来底子薄、差距大,长期以来也一直在向国外学习先进的技术,随着我们不断努力、不断追赶,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逐渐赶上来了,由跟跑已经到了并跑,局部实现了领跑,比如说在大型综合板轧制装备上我们已经跑在了前面,这既是实力的象征,也是事物发展的必然规律。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产能大国,也是最大的重型装备制造大国,我们在这个领域有责任有义务引领世界发展。

  陈志文:你认为我们能在大型冶金装备技术方面能够迅速赶超甚至在局部实现领跑的关键因素在哪里?

  黄庆学:首先比起其他国家来说,中国有旺盛的设备和科技革新需求,以需求为引领去推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就会产生巨大的推动力;另外我们国家组织实施的中国制造2025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些政策加速我们大型装备技术的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