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农业大学-考生问答
2018-06-24 21:14:00
  1.问:你校是何类型的学校?
  答:我校是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始于1907年由孔祥熙创办的铭贤学堂,历经铭贤农工专科学校、铭贤学院等时期,在1951年全国高校院系调整后改立为山西农学院,1979年更名为山西农业大学,被国务院列为全国重点大学,2005年在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获得优秀,2012年我校成为山西省人民政府和农业部共同建设的高等学校,2016入选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列入山西省高等教育综合改革试点高校,2017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
  2.问:你校校园及交通条件如何?
  答:我校位于著名的晋商文化名城--太谷,校园占地面积2240亩,环境幽雅恬静,毗邻同蒲铁路、大西高铁、108国道、太太公路、太长高速、龙城高速,到太原市区、武宿机场均在1小时车程内。而且学校每天有往返太原的班车,交通非常便利。
  3问:你校有哪些特色专业、品牌专业?
  答:我校园艺、动物医学、农学、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等5个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林学、动物科学、土地资源管理、农村区域发展等6个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农学、动物医学、植物保护、农业资源与环境、园艺、动物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等7个专业为省级优势专业建设项目;农学、植物保护、动物科学、动物医学、林学、园艺、农业资源与环境、农林经济管理、土地资源管理、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食品科学与工程等11个本科专业为省级品牌专业。
  4.问:你校的一本招生专业有哪些?
  答:我校部分专业在山西省参加一本招生,其中参加第一批本科A类招生的专业有植物保护(本硕统筹培养)、农林经济管理 (卓越人才实验班)、食品质量与安全(卓越人才实验班);参加第一批本科B类招生的专业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国际经济与贸易、土地资源管理、园林、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5.问:你校招生录取批次是如何安排的?
  答:我校招生录取分三批进行,即山西省内部分专业安排在扶贫专项批和第一批录取,其它专业在第二批录取。省外本科招生计划一般都安排在本科第二批录取。因此,填报我校志愿一定要注意区分录取批次。
  6.问:你校对艺术类专业录取有何规定?
  答:我校艺术(美术)类专业录取时,专业课、文化课成绩按照有关省(市、区)艺术(美术)类专业本科划线标准执行。在出档考生中,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环境设计专业在文化课达线的前提下,按专业课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录满为止,如出现考生专业课成绩相同情况,按文化课成绩择优录取;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在专业课达线的前提下,按文化课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录满为止,如出现考生文化课成绩相同情况,按专业课成绩择优录取。
  7.问:你校的扶贫专项招生是如何安排的?
  答:我省高考志愿在提前批和一本之间增加了一个扶贫专项批次 (简称专项生),该批次招生院校以本科一批高校为主,面向中央确定的我省21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和15个国家级贫困县以及22个省级贫困县(17个省定贫困县、5个插花贫困县)定向招生。按专项生计划录取的新生可自行决定入学时是否迁转户口,在校学习期间可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申请调整专业。我校今年安排扶贫专项招生的有:植物保护(本硕统筹培养)、农林经济管理 (卓越人才实验班)、食品质量与安全(卓越人才实验班)、国际经济与贸易、土地资源管理、园林、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8、问:你校是否开展大类招生?
  为了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我校部分专业实行按大类招生与培养。大类招生给予了学生充分了解大学、了解专业的时间,避免了高考时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同时提高了大一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学院的办学积极性,更加符合当前学科交叉、专业界限淡化的高等教育改革趋势。我校大类招生一般采取“1+3”或“2+2”的学年制培养模式,由学院根据实际教学需要选择,即学生用一年或两年的时间修完规定的专业大类的共修课程后,按照《山西农业大学大类招生与专业分流管理办法(试行)》,分流到专业大类内相应专业继续学习。
  9.问:你校学生入学后可否调整专业?
  答:按照山西农业大学本科生转专业相关管理规定,我校学生入学后,在大学一年级末开展学生转专业工作。
  10.问:你校近年就业情况怎样?
  答: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注重大学生就业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的培养,积极开展就业创业教育,大力开拓就业市场,竭诚提供精准服务,毕业生就业满意度高。近年来应届毕业生考研率达30%左右,初次就业率达90%以上,就业质量不断提高。
  学校通过开设就业指导课、就业讲座和报告会,开展“一对一”、“面对面”辅导等为毕业生提供指导咨询服务;每年举办大中型、专场校园招聘会300多场,吸引知名企业进校招聘;建立就业网站、微信服务平台,即时发布就业公告,精准推送求职信息,为毕业生提供便捷、个性化的信息服务;制定帮扶措施,全力为就业困难大学生提供帮助;大力开展创业教育,实施创业带动就业工程,近年来涌现出了以“全国就业创业优秀个人”黄超、“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江利斌、“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马红军为代表的一大批就业创业先进典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1-19 1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