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把牢阵地 夯实队伍 拓展载体 太原理工大学创新推动服务育人
2018-08-16 14:22:00
  
    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简报〔2018〕第51期 总第131期
  太原理工大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全国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创新推动服务育人,将思政教育延伸到课堂外、走进学生生活中,有效拓展了思政教育空间,弥补了思政工作短板。
  建立“党员宿舍”,筑牢服务育人阵地。牢牢把握“学生在宿舍的时间约占2/3”这个特点,把公寓作为育人的重要阵地,主动占领宿舍这个思政工作的空地,在学生公寓建立“共产党员宿舍”“党员先锋岗”和“共产党员床铺”并予以挂牌,让学生党员在生活中亮明党员身份、发挥带头作用,进而提升党的意识,成为“行走的正能量”。全校9000多间学生宿舍中有1600多间党员宿舍,3000多个党员床铺,党员学生充分发挥在思想意识、自律意识、奋斗精神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对非党员学生价值观产生了潜移默化的作用,调动了他们入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培育“楼长妈妈”,夯实服务育人力量。利用公寓管理员与学生的亲近关系,打造“楼长妈妈”群体,面向学生开展生活关怀、制度教育、心理疏导等育人工作,成为学校开展思政工作的重要力量。全校“楼长妈妈”已达40多位,她们以勤恳的工作作风和出彩的工作成效,形成言传身教的效果,成为“不上讲台的教师”,在普通而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育人功效。有同学反映,“楼长妈妈”有时候比家长还用心,同学们也愿意把“楼长妈妈”当作家人倾诉、依靠。通过与“楼长妈妈”沟通交流,很多学生的心理和行为得到矫正,良好的人生观、价值观渐渐形成。
  创设“爱心品牌”,拓展服务育人载体。依托宿舍、餐厅等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空间,把握学生食与宿等重要环节,创建以“爱心家园”“免费餐”“爱心社”“螺丝钉之家”“童心圆”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研究生支教团”等为代表的一系列服务育人品牌,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载体。在公寓服务中心创建“爱心家园”,在校内外广泛开展慈善公益、帮扶互助等各种公益活动,已累计现金帮扶贫困学生390余万元,书籍7万余册,向在校学生及社会提供衣物16.2万余件,提供勤工助学岗位9000余人次,爱心献血2.2万人次,志愿者达3.5万余名,去光荣院、敬老院、盲童学校等开展志愿服务达5.3万余人次,在山西省偏关县、阳曲县、方山县、太谷县等地建立了8个“爱心驿站”,赴贫困山区支教达10000余个课时。10年来,在餐厅开设的“阳光助学——免费餐”已累计投入100多万元经费,提供了60多万份免费饭菜,服务人次突破60多万。在餐厅推出的“阳光助学——爱心鸡蛋”,每个鸡蛋只卖0.5元,始终低于成本价出售,惠及了全体学生。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链接:
http://www.moe.gov.cn/s78/A12/moe_2154/201808/t20180814_345247.html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