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大学召开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校外专家论证会 加快推动学科高水平建设
2018-09-05 11:45:00
来源:山西大学
  为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进一步优化山西大学学科结构,加快推动学科建设的高水平发展,根据《山西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期发展规划》(2018-2020年)和《山西大学“双一流”建设2018年度实施方案》,9月1日至2日,山西大学召开一流学科建设方案校外专家论证会。
  专家组由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督学、原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王立生主任担任专家组组长,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8所高校的专家对论证学科的建设方案进行了论证评审。
  论证预备会由张天才副校长主持。贾锁堂校长代表学校对专家组一行表示热烈欢迎。研究生院肖连团院长介绍了论证会背景和评议方式。我校哲学、物理学、体育学等19个学科就各自的建设现状、建设目标、建设任务、学科方向、建设举措、资金投入安排、预期建设成效等,向与会的专家学者详细介绍了本单位学科建设方案。
  专家组针对山西大学分层建设一流学科的建设方案,严格“把脉会诊”, 既肯定了山西大学相关学科的优势和特色,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论证会专家对学校建设学科的已有基础和存在问题、学科建设总体目标是否清晰、突破性目标与标志性成果设置是否合理等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建设性的指导意见,对山西大学未来学科建设工作将会产生良好的促进作用。专家组在逐一听取了相关学科的汇报并进行点评打分后,又组织了专门的意见反馈,山西省学位办李坤同志出席了专家意见反馈会,与会专家从校院两个层面就的学科建设提出了进一步的意见建议。
  校领导贾锁堂、张天才、程芳琴,发展规划处、研究生院、科技处、社科处、教务处、计财处及各建设负责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相关论证会。
  论证会举行之前,8月31日,学校还邀请作为“中国学科评估”课题组组长并主持开展第四轮学科评估工作的王立生主任作《双一流背景下的学科评估与学科建设》专题报告,校内各有关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各院、系、所、中心负责人和各一级学科带头人、方向带头人,以及省内有关兄弟院校代表到场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王立生从“学位中心的转型发展”“学科评估的发展历程”“学科评估的改革创新” 和 “学科评估的发展愿景 ”四个方面作了诠释。他简要介绍了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的基本情况、主要业务、服务范围以及近年来的转型发展历程以及学科评估的产生背景、发展历程和历次的评估过程。在分析了学科评估与国内外部分大学排名的比较优势后,王立生指出,我国的学科评估是以“促进学科发展、服务学科发展”为基本理念,强调学科内涵建设,以“科学严谨、公平公正、公开透明”为基本原则,坚持“定量与定性、质量与数量、国内与国外”相结合,其评价体系更全面反映学科发展现状,评估结果更权威、更科学、更公正。王立生着重从指导思想、评估模式、指标体系、数据来源、体系设计、发布方式等层面详细解说了第四轮学科评估的基本思路,并指出学科评估的十大创新举措。他强调,学科评估必须服务“双一流”建设,应对接“双一流”建设总体要求,与时俱进、自我完善。报告会提高了大家对学科评估和“双一流”建设的认识。
(内容来源:山西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