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理工大学参与承办第276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
2018-10-15 09:21:00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10月13日,由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山西焦煤集团和太原理工大学共同承办的以“智能、绿色、安全、高效——能源工程科技与管理融合创新”为主题的第276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在太原举行,27名中国工程院院士,200余名相关专家学者等齐聚晋祠宾馆,共同探讨推进我国工程科技与管理融合创新进程。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校长黄庆学、副校长吕永康出席论坛,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论坛。
  吴玉程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近年来全球能源转型进程正朝着清洁电气化、加速脱碳化、能源高效化、智慧能源化和全球一体化的方向加速推进。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我校在能源转型方面一直进行着孜孜不倦的探索,并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多年来,学校始终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全省经济转型产业需求,科研优势和创新能力源源不断地转化为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的现实生产力,成果转化、技术转移累计创造经济效益逾百亿元。尤其是 “煤炭绿色清洁高效开发利用”学科群,主要依托化工、矿业、材料和机械等学校传统优势学科,已形成以煤炭勘探开发、煤基资源转化和高值产品开发为特色的较为完整的学科链,长期以来在人才和技术等方面,对区域和行业经济发展一直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他表示,我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积极与各位专家深入交流探讨,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建设教育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论坛期间,胡文瑞、王安、黄其励、凌文、赵文智、黄庆学、金智新等七位院士及太原理工大学教授邓存宝等相关专家学者分四个阶段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紧扣本次论坛“智能、绿色、安全、高效”的主题,从战略高度对工程科技与管理融合创新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总结了我国能源工程技术领域的重要科学技术创新、工程管理创新、技术与管理融合创新的最新成果,探讨了新时代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及其融合发展的方向、途径与技术。
  黄庆学院士在题为《加强基础研究和产学研合作 推进高端装备自主创新》的报告中,围绕冶金行业发展现状、加强基础研究的必要性、大型冶金装备自主创新和加强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和科研项目创新攻关的过程,他强调,只有夯实基础,强化基础理论研究,加强自主创新,积极与国内外企业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才能实现大型冶金装备设计自主化、设备轻量化、控制智能化、工艺绿色化,走出一条冶金成套设备自主创新之路。报告内容丰富,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数据详实,具有很强的前瞻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
  能源是关系到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推进全球能源向绿色、低碳转型已成为大多数国家的共识,本次论坛的主题充分体现了未来能源产业发展乃至能源革命的大趋势,论坛的召开对于推动山西成为“能源革命排头兵”乃至国家能源革命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信息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