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基金申报促学科发展 ——山西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重点学科基金申报侧记
2018-10-15 10:32:00
来源:山西医科大学
  立秋时节,收获之时。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已经尘埃落定,公共卫生学院获得10项资助的佳绩,其中9个项目集中在学院的劳环与流统两个重点学科。
  今年《中华预防医学杂志》已经报道,我校劳动卫生学教研室在职业卫生资助领域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数全国第一,本年度所取得的是该教研室第2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也是带头人牛侨教授的第9次获批。劳动卫生学教研室目前有专任教师9人,特聘教授1人,其中8人获得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人获得2项以上。该学科分为三个研究方向:职业铝暴露的神经毒性、纳米颗粒物的毒性机制以及多环芳烃健康效应的表观遗传机制,三个方向通力合作,实验室和设备统一使用,公共试剂统一使用,研究生一起交流学习。团队成员之间相互讨论相互学习,分享各自成功的标书,交流标书申请和实验设计中的经验和教训,在科学研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中形成了整体的合力,也形成了一定的相互合作和竞争的良好状态。
  流行病学作为公共卫生的主干学科之一,传染病流行病学及慢性病流行病学是本学科两个具有地方特色的研究方向,在山西省疾病预防控制、病因研究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流行病学教研室目前有专任教师10人,特聘教授1人,多年来已获2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目前在研基金项目达到8项。为了申报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流行病学教研室多次组织召开本学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相关会议。在老中青三代教师对申报项目的内容进行反复讨论、推敲的基础上,又多次聘请国内知名的流行病学专家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二审专家现场指导分析,专家们目光敏锐,一针见血,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此次的申报有莫大的帮助。申报期间,时值寒假和春节,老师们未敢懈怠,春节一过,就已经陆续返回办公室,充分利用假期的时间,及时按照专家的意见进行修改。
  卫生统计学教研室继承学科优良传统,坚持统计理论方法与医学研究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学科特点,为生物医学及相关学科提供方法学支撑的同时应用于健康问题研究。现有专任教师10人,特聘教授1人,近10年来连续不间断获得资助,累计达18项。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努力,本学科在高维组学数据分析与因果推断,健康评价方法与疾病大数据模型,队列研究统计方法应用于慢性病、出生缺陷、肿瘤、阿尔茨海默病等的计算机辅助诊断、转归预后、基因-环境交互作用、优化设计与优化实验,传染病高危人群预测及其空间流行病学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
  公共卫生学院这支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科研力量已成为我校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生力军,重点学科取得基金项目申报的较好成绩,主要得益于: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学科带头人对学校转型发展的要求有充分的思想认识,基金申报是开展科学研究的必备基本条件,是学科发展的重要抓手,各学科积极主动按照学校部署,高度重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申报工作。二是抓落实不空喊。学科高年资教授从科学问题对标书进行把关,努力做到精益求精,哪怕是一个标点符号、技术路线的颜色、字体的加粗等等,从形式到内容无一不是仔细琢磨和推敲。三是邀请国内同行专家参加标书讨论,提升标书质量,是学科连续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重要保障。申报前进行初筛,注重质量而不是数量,例如今年流行病学教研室共申报7项,获资助4项,资助率达到57.1%;其中面上项目资助率达到75%,青年项目资助率达到50%。四是工作基础融于日常。学院日常工作中一直强调研究基础的积累以及和同行的交流学习,如SCI论文的积累发表,劳动卫生团队发表50余篇,卫生统计团队发表60余篇,流行病团队发表60余篇,抓基础工作的积累使得近年来公共卫生学院的在读硕士研究生发表SCI文章才有可能获得奖学金。两个重点学科还非常注重经常向同行学习交流,除学院经常邀请国内外专家的专题讲座外,近年来卫生统计学科连续主办“统计遗传与基因组学国际学术研讨会”4届,全国卫生统计学术年会1次,流行病学科举办全国学术会议1次。
  在基金申报过程中,各学科凝练了研究方向,促进了学院发展,加强了山西省重点实验室平台建设,获得了山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二等奖等优异成绩。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院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率创历史新高,这和老师们的艰辛努力、同行专家的帮助支持分不开,更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新的起点上需要广大师生更加努力,向新的任务努力奋进。
  (文/王彤余红梅雷立健聂继盛)
(内容来源:山西医科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