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做客基础学院“知明讲堂” 为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讲
2018-10-18 10:26:00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10月15日,太原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玉程应邀做客基础学院“知明讲堂”,为2018级新生带来开学第一讲。讲座以“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为题,指导激励新生构建明确目标,适应大学生活,努力成长成才,勇担时代重任。基础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讲座由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润祥主持。

  讲座中,吴玉程用唐代诗人王之涣的作品《登鹳雀楼》引出主题,与大家共同探讨如何用好大学四年的时光,不断充实提高自己,不断攀越新的高峰。讲座从完成转变、珍惜大学、放飞梦想等层面阐释并解答了“进入大学要干什么”“大学能够给你什么”“咱们要去哪儿”三个问题。他说,大学是人的第二出身,每个人在一所什么样的大学读书,会影响他的一生;大学是人生旅途最重要的驿站,大学阶段的任务就是为未来征途做好准备。在谈到如何摆脱迷茫,顺利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时,讲座从价值缺失、目标缺少、手段缺失等方面深刻阐释了造成大学生迷茫的真正原因,并给出了切实可行的应对之策。他向新生详细介绍了太原理工大学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学科建设、专业设置、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情况,以及学校近年来在各项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让广大新生更深入全面地认识了自己即将开始学习生活的地方。他指出,大学与大学生,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是成才,学生是成长者,大学是培育者,学生通过大学的学习而成长,大学以培养学生成才为己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国各项事业全面提升,大学教育,也进入到新的发展阶段,即内涵式发展阶段。目前,大学的主要任务,就是以“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为突破口,实现内涵式发展。太原理工大学有幸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让我们有了新的共同梦想,也迎来了学校建设腾飞的新契机。

  吴玉程指出,实施“双一流”建设,意味着大学不仅要有一流的学科水平和科学研究,而且要有一流的人才培养。要充分激发大学与大学生两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做到以人为本。对大学而言,主要任务就是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拓宽人才培养途径,优化人才成长环境。对大学生而言,就是要从被动培养转变为自主成长,焕发自身潜能,积极追求成长。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吴玉程希望广大学子在大学生活中能够养成主动学习的习惯,积极实践,勇于创新,不断反省,自我完善,努力成长为一个值得信赖、可以托付责任、勇于担当的人。希望广大学子能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努力使自己成为祖国建设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实现中国梦奉献智慧和力量,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奋斗中梦想成真。

  刘润祥在讲话中对“知明讲堂”成立的意义、发展目标与发展历程做了简要介绍,对基础学院成立“知明讲堂”并将其作为课堂教学的有效延伸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知明讲堂”自2017年揭牌以来,全面落实“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的培养理念,通过打造通识教育品牌,帮助同学们认识和了解社会,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一年来,讲堂共邀请10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做客,已逐渐成为了有亮点、有特色、有内涵的理工文化新名片。他希望广大新生能够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和良好环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总要求,牢牢把握人生机遇,勇于担当时代使命,为将来成就人生、服务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讲座结束后,吴玉程赴基础学院考察、座谈,并为基础学院“知明书屋”题词。
(内容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