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安德鲁·威廉姆斯和夫人苏珊·奥斯曼再次向山西大学捐献珍藏
2018-10-26 14:28:00
来源:山西大学
  10月22日下午,英国Collabrium资本公司总裁安德鲁·威廉姆斯(Andrew Christopher Williams)携夫人苏珊·奥斯曼(Susan Osman)再次来校向山西大学捐献珍藏。副校长杨军代表学校接受捐献,并向安德鲁·威廉姆斯先生颁发证书。外事处处长马骁骁主持捐赠仪式,校办、档案馆、校友办主要负责人参加了捐赠仪式。


  安德鲁·威廉姆斯(Andrew Christopher Williams)的祖父卫乃雅(Noah Williams)是英国格致博士、矿务工程研究会会员,1906-1912年期间,曾任山西大学堂西斋采矿冶金专门科教习,教授地质学、矿学等课程,曾帮助设计与开发山西煤矿。此次捐赠的五件珍藏是卫乃雅在任教习期间曾使用过的中英文词典和20世纪山西省煤矿资源分布图(手绘)以及来晋任教时所携带的英国煤矿监管证书、教育委员会矿业规则证书、矿业原则一级荣誉证书。
  2016年12月,安德鲁·威廉姆斯和夫人苏珊·奥斯曼女士从英国专程到学校,代表威廉姆斯家族将其祖父卫乃雅任山西大学堂教习期间获得的清政府颁发的三等第一宝星勋章和执照借给山西大学校十年,供我校校史展览馆展出,同时还将卫乃雅在山西期间的照片及清末山西省交通地图捐赠山西大学收藏。临行时,表示愿意将其祖父在山西大学堂任教期间使用过的中英文词典等捐给学校。
  在校期间,安德鲁·威廉姆斯和夫人苏珊·奥斯曼女士参观了校史馆。他们看到展出的卫乃雅所获宝星勋章、执照及照片后,感到非常兴奋和满意。他们说,没有想到事隔两年,校史馆发生这样大的变化,而且能将其祖父的物品摆放在这样醒目的位置,让所有来参观的人看到并了解卫乃雅为山西大学堂所做的一切,感到非常欣慰。这些珍藏,已不仅仅是威廉姆斯家族的藏品,更是中英两国文化交流的最好见证。感谢山西大学,成为中英文化交流的守护者。他们深信,将这些藏品交给山西大学是最好的归宿。并表示山西大学是一所伟大的学校,自1902年建立以来,其发展令人惊叹。它的故事值得所有学生和热爱中国的人倾听,他们很骄傲能与山西大学有如此深厚的感情。
  苏珊女士还讲述他们两年前从山西大学回国后,去故乡探寻当年卫乃雅从英国来到山西大学堂的情况,了解到卫乃雅是个非常优秀的人。他到山西大学堂任教习后和山西大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大家知道卫乃雅并激励更多的人来到山西,帮助中国。
  杨军对安德鲁·威廉姆斯夫妇情系山大、情系山西的行为予以高度评价,对他们向山西大学再次捐赠珍藏,将其祖父对山西大学的情感传承与创新表示崇高的敬意,这是对山西大学友谊的肯定、认可和鼓励。希望今后双方携手共同把这份友谊发扬光大,希望中英两国文化交流更加源远流长。

  相关连接:
  卫乃雅(Noah Williams)是英国格致博士、矿物工程研究会会员,1906-1912年期间,曾任山西大学堂西斋采矿冶金专门课教习,教授地质学、矿学等课程,曾帮助山西煤矿进行设计与开发。1911年1月,清政府封赏卫乃雅(Noah Williams)三等第一宝星,以表彰他在山西大学的功业。
  安德鲁·威廉姆斯(Andrew Christopher Williams)原山西大学堂西斋教习卫乃雅(Noah Williams)的嫡孙。是英国Collabrium Capital资本公司的总裁、伦敦麦格理(Macquarie Bank Int plc)银行和瑞士信贷银行(TSLombard)独立经济研究公司的董事。
(内容来源:山西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