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师范大学举办第十二届“诺贝尔奖论坛”
2018-10-29 10:11:00
来源:山西师范大学
  10月19日至25日,山西师范大学举办了以“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为主题的第十二届“诺贝尔奖论坛”。论坛邀请了山西师范大学相关学科的学者,就2018年度诺贝尔奖获奖情况及相关研究的前沿问题进行了一系列学术报告。
  10月19日下午,第十二届“诺贝尔奖论坛”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正式拉开序幕。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的吴瑞祥博士作了题为《激光成就梦想——解读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首场报告。报告中,吴瑞祥介绍了今年获奖的三位科学家,并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介绍了从光压到光学镊子的艰辛历程和用于脉冲放大的啁啾脉冲放大技术(CPA)的物理机制。10月22日下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沈守杰博士作了题为《2018年诺贝尔化学奖:揭示并利用“进化”的力量》的报告。沈守杰从生物进化观点出发,介绍了酶的定向进化及肽类和抗体的噬菌体展示技术。针对合成化学发展前景,沈守杰重点介绍了酶催化策略在有机合成化学中的应用,他认为这些化学与生物相结合的交叉学科开创了理论研究和实践相结合的学科大门,对科学理论的建立发展及人类社会的进步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生命科学学院的王华峰博士作了题为《抑制负向免疫调节的“新型癌症疗法”》的报告。王华峰介绍了2018年诺贝尔委员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奖事件,从癌症、免疫以及癌症免疫微环境三个方面阐述了2018年诺贝尔委员生理学或医学奖的相关背景知识,并在此基础上对2018年诺贝尔委员生理学或医学奖进行了深入解读。
  10月24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张百顺博士作了《科技创新、气候变化与长期经济增长——201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解读》的报告。报告中,张百顺介绍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相关知识,详细解读了本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的理论贡献,阐明了诺贝尔经济学奖对人类社会经济生活的影响。10月25日上午,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的霍斌博士作了题为《即使是战争,“她”也不容被侵犯——2018年诺贝尔和平奖解读》的报告。霍斌介绍了诺贝尔和平奖的发展历史和获奖者德尼·穆奎格和纳迪娅·穆拉德的事迹,讲述了两名获奖者通过各自不同的方式使人们对战争期间的性暴力行为有更清楚的认识,从而使犯下这些罪行的人对自己的行为负责的过程,指出这两名获奖者在打击此类战争罪行方面做出了关键性的贡献。
  诺贝尔奖论坛已经成为我校学术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第十二届“诺贝尔奖论坛”的举办在全校营造了崇尚科学、崇尚学术的浓郁氛围。
(内容来源:山西师范大学)

  (物理与信息工程学院吴瑞祥博士作报告)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沈守杰博士作报告)

  (生命科学学院王华峰博士作报告)

  (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百顺博士作报告)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霍斌博士作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5: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