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奋力推进“双一流”】三尺讲台 书写无悔人生——记太原理工大学教学名师杨强
2018-12-06 17:44:00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今年教师节,作为在教学一线辛勤耕耘三十余载的优秀教师,杨强获得了学校颁发的“本科教学突出贡献奖”,这项学校教学的最高荣誉是理工大师生对他多年来教师生涯的认可和肯定。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荣获山西省高校工委评选的“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他所担任支部书记的党支部被评为省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为一名人民教师,他一直坚持工作在教学一线,荣获山西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两次、二等奖四次、省十佳教师一次,荣获山西省高等学校中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第一名、并记一等功,获得“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山西省教学名师、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教师”。
  用爱岗敬业诠释“工匠精神”
  无论刮风下雨,无论严寒酷暑,杨强都会骑着他的老式自行车,匆匆忙忙穿梭在各校区之间。自1986年毕业留校至今,杨强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培养了一届又一届的理工学子。杨强老师说,当教师最享受的事情,就是能够体会到学生学到知识的满足带给自己的愉悦和快乐。
  在力学教学上,他成就斐然。一提到杨强老师,所有上过理论力学这门课的学生,没有一个不由衷地竖起大拇指。杨老师的课,从来没有学生迟到早退,大家都能积极参与到课堂上,枯燥的力学课在杨老师精美的板书、深入浅出的授课中变得无比生动。为了使学生在课堂上更好地理解抽象的力学内容,杨强老师总是花大量的时间备课,用“工匠精神”形容杨老师恰如其分。
  理论力学一直都让许多同学如临大敌,而杨老师能够在理论力学教学领域有所建树,热爱与坚持必不可少。在教学中他能结合工科院校学生的特点,把握“区分层次,因人施教,全面提高;培养兴趣,树立信心,获得成就;掌握基本,发展能力,学有所用”的工作思路,让每一个学生上课都能听懂并理解所学内容。在学生评教系统中,学生是这样称赞杨老师的:“风趣幽默,讲课生动”;“杨老师讲课很认真,例题讲解全面细致,喜欢杨老师的课”;“备课认真,内容充实,信息量大”;“重视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合理使用板书”;“语言表达清晰,能有效引导学生思考”。



  “十年磨一剑,慢工出细活”,回想以前钻研教学的辛苦,杨老师满是感慨:“一年做大量课题、写大量教案,教学压力很大,每天要早早到教室里,和老师们讨论,整理大量的复习题,一坐就是一整天。”没有华丽的语言,没有功利的驱使,杨老师就是这样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为了每个学生的需求和成长,不忘初心,勤勉质朴,让人敬佩。
  创新方法,探索教改永不止步
  杨强老师在教学的同时,积极进行教学改革探索。他始终坚信,要讲好一门课,必须对课程内容下功夫钻研,既要深刻理解,把课程内容的每一部分彻底搞清,又要全面掌握,从全部内容中抓住重点、明确难点,提纲挈领,用一根主线贯穿起来。绝不能以一本教科书或教学大纲的内容为限,不能要讲多少就只学多少,不能懂得几分就讲几分。一定要“多走几步,深入三分”,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否则,将来会感到无法启发学生,答疑时会感到词穷才尽、难以应付。要充分了解该学科过去发展的过程、目前发展的情况、将来发展的方向。这样,在讲课的时候就不至于内容枯燥、范围狭窄,使学生感到“干巴巴的”“只有骨头没有肉”。

  在前期教学经验积累的基础上,杨老师从1997年开始编写教材,至今已有数十本。上世纪末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现代教育技术的迅速发展,为跟上教学手段更新的步伐,杨老师开始学习电子教案的制作方法和技巧,经过一年多夜以继日的辛勤工作,完成了“理论力学电子教案”(第一版),并率先在教学中应用。如今他所使用的电子教案已经是第三代了,与十几年前的第一代相比,除了内容更加完善、版式布局更加美观外,声效、动画效果也比之前得到了提升,成为广受学生欢迎喜爱的“网红”教案。为了使课程中抽象的概念形象化,充分利用现代教育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先后又开发了“动点选取分析演示软件”、“机构运动演示软件”和“平面静定桁架内力计算的可视化程序设计软件”等,进而研制和开发了“理论力学多媒体授课系统”,该系统的应用收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2012年,杨老师独立完成了“太原理工大学精品视频公开课”(理论力学)的录制,广受学生青睐。杨老师的教改成果受到很多教育界专家的认可。2006年,他在大连理工大学举办的首届力学课程报告论坛上作了“基础力学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的研制与开发”的分会场报告,受到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2010年在西南交通大学举办的第五届力学课程报告论坛上作了“基础力学教学漫谈”的分会场报告,代表们予以高度评价……
  育后辈,坚持言传身教
  在教书中,杨强善于循循善诱、因材施教,激发学生对专业的浓厚兴趣;在育人中,他坚持言传身教,给予学生最大的关怀与帮助。他对学生既严格要求,更以诚相待,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和引导,还特别关注贫困学生的成长,经常能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激励和鞭策他们奋发努力。每年的考研备战期间,经常有学生向杨老师请教问题,不管是自己教过的学生,还是慕名而来的学生,杨老师都会热情地为他们答疑解惑,帮他们收集相关的资料和信息。同时,杨老师也特别关心个别有不良习惯的学生,为了让学生拒绝网游,多次到网吧找到学生,苦口婆心地做说服工作。紧张的教学科研之余,杨老师鼎力支持团学工作,热情洋溢地参与到学生活动中来,用他的人格魅力、优秀品质、敬业精神深深影响并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不教之教,无言之诏”,“不教之教”胜于“教”。杨强老师说,无论教书还是育人,他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一茬又一茬的学生们,总能让他看到新的希望。
  教学需要积淀和传承,前辈们一生的辛勤耕耘,为杨强历练成一名好老师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上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在杨强准备上讲台前,要经过教研室试讲环节,在准备试讲的过程中,当时杨强的恩师、数学力学系主任孙珏教授给予了他悉心的指导和热情的帮助。从教案的修改到课程的试讲,从设计教学方案到板书和教学内容的安排布置,如何突出重点、分散难点,使讲授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学生容易理解,孙珏教授多次为他亲身示范。如今,作为教学名师的杨老师,也特别重视示范作用,十分关心青年教师的培养和成长,近两年每年为学校新进博士和力学教师进行培训及课堂示范教学,指导青年教师参加校工会和课指委组织的讲课比赛,均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队伍素质直接决定着大学办学能力和水平。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是大学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有力支撑。长期以来,我校不断筑牢师德师风根基,进一步强化全体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感。广大教师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好老师的风气渐成。一代代理工大教师,在三尺讲台上倾注热情、挥洒汗水,秉承师德、教书育人、传承文脉,成为这所百年老校的风骨和脊梁。
(内容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