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大学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获批教育部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2018-12-14 18:17:00
来源:山西大学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2018年度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以山西大学为牵头单位组建的“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极端光学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山西大学为牵头单位,以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中科院西安光机所为核心协同单位,联合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山西长治高科、傲维光视光电科技、晋煤集团等多个国内高水平科研单位和高新技术企业共同组建。中心于2012年12月开始筹建,2015年1月正式揭牌,2015年10月被山西省教育厅认定为首批山西省高校协同创新中心,且是唯一面向科学前沿的A类创新中心。
  中心依托山西大学量子光学与光量子器件等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南开大学弱光非线性光子学等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自然基金创新群体和3个教育部创新团队组建了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设置了极端光场的制备与调控、新型光学材料与器件、极端条件下光与物质相互作用和极端光学重大应用等四个创新平台。中心全职固定人员153名,包括院士8名、千人计划入选者7名、973首席专家7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10名、杰青19名,此外,研究人员中还包括青年千人、优青和新世纪人才等青年优秀人才47名。
  中心通过汇聚和培养我国光学领域高端人才,围绕极短时间、极小空间、极窄频谱、极高强度和极低温度等极端条件下光学的科学前沿与关键技术问题,面向航空航天、信息安全、生物医学等领域科学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开展在极端条件下新物理、新现象、新技术和新器件方面的研究,取得极端条件下光场调控、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等重大科学问题方面原始创新成果。
  中心将建设成为国际重要的极端光学研究基地,引领国际极端光学的研究前沿,推动我国在光学事业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迅速发展。同时,通过培养一批具有高科学素养、开拓精神、创新意识、思维活跃、团结协同,立足国内极端光学领域的科技人才,保障国家极端光学领域的可持续、高水平发展。

(内容来源:山西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