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媒介生态下文艺评论的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太原师范学院召开
2018-12-18 10:59:00
来源:太原师范学院

  1215日,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专委会主办,太原师范学院影视艺术系、文学院联合承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新媒介生态下文艺评论的创新与发展”学术研讨会在致远楼418会议室召开。中国文联原副主席夏潮,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周由强,山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和悦等专家领导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霍世平出席会议并致辞。校党委副书记程太生,文学院党总支书记侯学文,文学院院长、影视艺术系主任薛晋文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委员会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生导师张德祥主持。

  霍世平院长在欢迎词中表示,太原师范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文艺评工作和文艺评论人才培养,在校级、省级平台产生了一批优秀的文艺评论成果,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强文艺评论队伍建设,努力为文艺人才的成长、成才创造良好条件,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学校的文艺评论乃至整个艺术学科的建设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进一步促进和推动太原师范学院教育教学、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发展提升。

  中国文联原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十三届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委员夏潮在致辞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进行了探讨。他指出,新媒体业态下,文艺工作的对象、方式、手段、机制、文艺创作的格局出现新特点,人民群众审美发生很大变化;文艺批评和文艺创作是文艺工作的两翼,文艺评论要积极适应文艺生态的新变化,引领社会风尚,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

  山西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和悦在发言中表示,山西拥有丰富的文艺资源和文化资源,从古至今产生了许多文艺评论家,今天的山西文艺评论家正沿着前辈的足迹,以开阔的学术视野和敏锐的评论眼光,脚踏实地传播正能量,发出自己的声音。

  研讨会上半场由戴清教授主持,下半场由薛晋文教授主持。会上,来自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山西省作家协会、山西省文联、教育部高等院校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教指委、河北省影视家协会、中国传媒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安徽师范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30余位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媒介生态语境下文艺评论现状考察研究”、“改革开放以来文艺评论的发展与再审视”、“媒介生态与文艺评论之关系研究”、“媒介生态视野下文艺评论的经典个案分析”、“未来文艺评论的建构与展望”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与交流。河北省影视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电视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汪帆表示,新时代新媒介生态下,文艺评论家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做新时代的歌咏者、引领者、先创者。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彭文祥指出,要透过“互联网+”的大背景、大格局、大趋势,审视和思考艺术活动中的新概念、新元素、新业态,网络文艺评论要以新的姿态、新的话语和新的价值分析“入场”并“在场”。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戏剧影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视听专委会秘书长戴清指出,成熟的文艺评论生态应该是分层化的存在,并围绕改革开放以来现实主义题材影视剧创作中的精神内涵和审美风格、局部真实与整体真实、典型人物的塑造、真善美的协调和失衡等诸多问题进行了审视和反思。

  最后,张德祥副主席总结指出,媒介影响文化创新的方式和路径,新媒介生态对传统的文艺评论提出了挑战也带来了机遇,各位与会专家围绕文艺评论发展历史和现状提出了独到的见解,现实意义重大,对促进文艺评论迎接、回应新时代,守正创新起到了积极作用。

  本次研讨会是太原师范学院影视艺术系、文学院承办的首个文艺领域高层次学术会议,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与度高,《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艺术报》、《中国教育报》、《山西日报》、山西新闻网、人民网山西频道、新华网山西频道等省内外10余家媒体予以报道,扩大了相关专业的办学影响力,提升了太原师范学院在同类院校中的地位和影响力,展现了太原师范学院与国内同仁一道为中国文艺评论繁荣发展增光添彩的信心和所做的积极努力。

(内容来源:太原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11-04 17:1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21 0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