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忻州师范学院博士论坛——学术沙龙第六期活动”成功举办
2018-12-18 18:05:00
来源:忻州师范学院


  2018年12月10日14:30,“忻州师范学院博士论坛—学术沙龙第六期活动”在五台山文化研究中心学术报告厅举办。本次活动由五台山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赵新平教授主持,中心冯大北老师担任评议人,中心程鹏宇博士作了题为“侯外庐眼中的阎锡山——兼论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人物评价原则”的主题报告。
  程鹏宇博士的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侯外庐先生的生平与学术、侯外庐论阎锡山的观点、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人物评价原则、马克思主义史学入门读物介绍。
  程鹏宇博士首先从本科生的“中国思想史”课程及教材入手,介绍了《中国思想史》教材的主编张岂之先生,由此引入其老师——中国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奠基人之一、新中国“中国思想史”学科的主要创建者——侯外庐先生的生平事迹与学术贡献。其次,程鹏宇博士讲述了侯外庐先生在其回忆录《韧的追求》中对阎锡山的评论,重点讲述了侯外庐对阎锡山“物产证券”、“按劳分配”的政策以及其“二的哲学”的评论。由此,程鹏宇博士引出了其所讲的第三个问题,即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人物评价原则,主要内容有三点:一是评价历史人物的标准是其行动而不是言论,二是要在社会历史条件中评价历史人物,三是评价历史人物要运用阶级分析法。程鹏宇博士认为,侯外庐先生对阎锡山的评价正是这三点原则的运用。最后,程鹏宇博士介绍了一些马克思主义史学的入门读物。
  程鹏宇博士的报告结束后,冯大北老师对其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认为本次报告结合具体事例讲解马克思主义历史人物评价原则的方法引人入胜,以小见大,开拓了在场老师和同学的思路,同时也就“侯外庐学派”的形成与程鹏宇博士进行了交流。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中心赵新平教授、郑庆荣教授、田秋菊老师,《忻州日报·文化旅游周刊》主编张云平先生、体育系刘宇峰老师等就本次报告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内容来源:忻州师范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29 18:10
SRC-539729594 2017-06-12 1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