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奋力推进“双一流”】太原理工大学坚持走产学研强校道路创新服务共促科技成果转化
2019-01-16 15:22:00
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2018年太原理工大学先后成立共建研究院、研发中心等校企产学研合作机构10家,共申请发明专利800余件,已公开608件,授权发明专利435件,实用新型专利54件、外观专利1件,发明授权量超过2017年全年的413件;全年横向项目合同立项547,合同金额突破1.5亿元,同比2017年度增长221.38%,其中单项合同金额大于100万的项目23项,合同金额总计7550.65万元,占2018年横向总合同金额的50.34%;累计到账横向科研经费6706.12万元,其中个人累计超百万10人………回首2018年,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和“1331工程”建设如火如荼的进程中,在校党委的科学决策和带领下,太原理工大学攻坚克难,一路拼搏,挖掘潜力再出发,为校企合作认真铺路,坚持问题导向,优化科研管理体制,出台政策,释放活力,在对接地方和企业技术需求、共建联合研究机构和科研合作等多方面实现了大幅提升。

  学校搭台,助力科技成果转化迈上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国家综合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最关键因素。高校是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进入“十三五”以来,面对传统横向科研合作的优势不断受到挑战等严峻形势,校党委认真分析原因,找出问题所在,提出“太原理工大学作为根植三晋大地的地方工科院校,积极将服务对准山西经济建设主战场,将山西转型综改、创新驱动的关键难题作为主攻方向。”进一步为学校的科研对外合作明确了发展路径。

  2017年,太原理工大学与临汾、大同等20余个地市、大型县市、企业、科研院所签署了合作协议,横向进账经费呈现了一个“拐点”,给学校产学研合作打开了广阔的发展前景。“既要在思想上重视问题和不足,但也不能减弱前进的勇气和改革的决心。”校领导为全校树立了信心,鼓足了勇气。

  2018年初,学校大力推进“五大战略”工程,立足实际,认真分析了现实的困难和面临的机遇,拟定了科研项目的进账任务。在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下,全校上下高度重视,负重赶超,将山西转型综改、创新驱动的关键难题作为主攻方向,充分挖掘校企、校市、校校产学研合作潜力,推动资源共享,紧紧围绕“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三大战略目标,助力山西经济转型发展战略部署,在推进“双一流”建设和落实“1331”工程的征程上砥砺前行。


  领导重视,展开对外合作攻坚战

  为了加快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促进太原理工大学科技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校领导班子齐心协力,共同发力,密切合作,强力推进。校党委书记吴玉程与校长黄庆学带领各学科专家学者走基层、结对子,与山西的五大煤企、太钢、太重等大型国有企业建立联系,牵线搭桥,寻求合作。

  为尽快达成与阳煤集团的合作,吴玉程书记冒着大雾赶赴阳煤集团,无奈高速封路导致没有及时赶到会议现场,吴书记当晚再次与阳煤集团负责人约见洽谈,最终达成多项合作协议。一年多来,吴玉程带领学校党政干部主动出击,先后考察调研市、企业、院校30多家,签署了多份有分量的战略合作协议。与阳煤集团共建联合研究中心、氢能源电池联合研究院、煤基衍生化工产品研究院,签订了“煤层气生产金刚石”产学合作项目;与华翔集团共建材料成型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与国家能源集团共建“煤炭清洁转化和应对气候变化协同创新中心”等,为学校未来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庆学校长荣膺院士后,不断地请进来走出去,与省内外多家企业、科研院所交流沟通,建立联系。与定襄县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高端法兰锻造成型装备技术研究院”;远赴青岛签署共建“气候变迁与能源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合作协议 ;代表学校与清华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与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的合作中,黄校长多次与对方对接、沟通,为双方的合作建立了平台,搭起了桥梁,促使学校与太原市轨道交通发展有限公司二号线建设阶段的合作顺利进行。

  “校领导的重视,使双方的合作起点更高,对接更准,效应更大,效果更好。”谈起黄校长对此次合作的付出,寇子明教授不由地感慨道。

  每位校领导们都在各自的专业和分管领域或参与立项,或寻求合作,对接细化,为学校和政府企业建立了广泛联系,不断深化产学研合作模式的创新,科研合作全面升级。在他们的带动下,激发了全校师生的科研活力,营造了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


  机制创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结合学校实际,按照问题导向,改革科研管理体制,实现了科研组织上台阶。改革从科研管理机构运行模式、科研项目经费管理与使用、校企校地产学研合作、科研绩效评价及科技激励机制等多个方面入手,增强服务功能,加强服务力度。将“科技处”改制为“科学技术研究院”,从以管理为主到以服务为主,定位于“统筹组织、精细管理、主动服务”三大职能。学校想老师所想,急老师所急,主动联系对接,组织企业调研,积极进行成果推介,并根据企业的需求向全校发布和收集信息,与各专业人员面对面探讨技术难题,寻找与企业合作的切入点,进一步搭建与企业沟通合作的桥梁。

  学校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了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努力为成果产出与转化、学术团队与创新人才的培养、毕业生就业等提供服务,并竭力拓展和延长成果转化的产业链,形成产业的集聚效应,为教师的科研成果出资入股铺平了道路。公司法人李飞说,“我们学校有很好的产业基础,只是之前没有走出去,没有产业化,技术转移公司作为老师们研究成果的出口,可以使科研成果通过公司得到转化,获得收益,促进更多科研人员走出实验室,投身产业化,更好地服务山西,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据了解,理工大学技术转移公司是山西省第一家技术转移公司,在吴玉程书记的带领下,校领导亲自联系企业、签项目、引资金,学校老师和企业主动对接,定期交流,扎实产业化,目前已取得了收益进账。

  因势利导,营造宽松的大环境,强化校企校地产学研合作。学校转变思路,通过鼓励二级单位与企业共同建设校内联合研究中心,主动为学科与行业铺路搭桥,促进学科发展;通过鼓励学科或个人参与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促进高校和企业的定期沟通;通过鼓励各二级单位的科技人员到企业及其他组织兼职从事科技成果转化活动,同时鼓励各二级单位根据学科发展需要,聘请企业及其他组织的科技人员兼职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让科研成果与企业需求精准“牵线”,使不少教师尝到了科技成果顺利落地生根的甜头。

  学校与晋中开发区多次对接,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汇总整理出近50家晋中开发区企业在液压、机械、医药、食品、焦化、电气和电子等领域的技术需求和丞待解决的技术难题。通过挂职锻炼的方式,派教师深入企业服务,直接了解、掌握挂职单位的技术生产需求,帮助对接能够解决实际难题的老师或项目。学校则想尽办法帮助老师们解决“后顾之忧”,挂职期间给予相应的生活补助。

  学校将横向项目纳入科技评价机制,用于项目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的考核、评估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等。为鼓励科研合作的积极性,除了在二级考核中对横向项目实行绩效奖励之外,参照纵向课题对于横向进账经费较大额度的,学校还给与额外的绩效奖励;对于积极参与企业挂职和到企业服务一定时间的青年教师,给予等同于出国深造的待遇。这些举措极大地提高了科研工作者进行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有力推动科技成果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

  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高端金刚石制备、地沟油制备生物浮选剂、绿焦等一系列产业化平台项目得到了“1331”工程的立项,在刚刚公布的20172018年度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28项立项名单中,太原理工大学作为牵头单位1项,作为合作单位参与企业项目12项,涉及资金近亿元,在学校一流学科涉及的4个学科中全面开花,全方位的参与到了地方经济的建设中。除此之外,学校在科技平台建设、高端人才认定方面均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政策红利显现。

  高楼万丈平地起,而今迈步从头越。过去的一年,学校科研合作模式创新升级后,深耕产学研协同创新,强化应用研究,开局良好、成效显著。迈入2019,学校将以百倍的信心,昂扬的斗志,脚踏实地的步伐,坚定向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充分挖掘校企、校市、校校产学研合作潜力,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凝心谋发展,聚力再攻坚,为创建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型大学而努力奋斗。

(内容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