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应用科技学院邀请赵跃先教授作“关于推进课程思政”主题讲座
2019-04-12 15:22:00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化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4月9日下午,山西应用科技学院特邀山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跃先教授于图书馆六层作“关于推进课程思政”的主题讲座,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原美荣主持讲座,副校长贺有、各二级学院书记及相关负责人出席讲座,全体教职员工及全校兼职教师聆听讲座。

  赵跃先教授代表山西思政教师参加了3月18日在北京召开的全国思政教师座谈会,在本次讲座中,赵教授带领着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参会人员重温了习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并且将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层次的解读;而后结合习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要”及“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的“八统一”指导思想,生动、深入的阐释了高校推进思政课程的重要意义。

  原书记对赵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并表示,赵教授从一个亲历者的视角,讲了他本人参加全国思想政治教师座谈会的切身经历与体会,让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更让我们深深地明白作为一名教师,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应具有高度的使命担当感;我们要坚定自信,对标“四有”好老师、对标“六个要”、“八统一”,坚持效果导向,多措并举、凝聚合力,努力办好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

  原书记对全体教师提出三点要求,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全体教师要立足岗位,分析对照,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教师座谈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课程、课堂建设上寻找切入点,寻求突破口,开拓“三全育人”的新局面;潜心研究、努力实践,全体教师要坚定政治信仰,创新思维方式,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积极探索,潜心学术研究,深入挖掘自己所带课程的思政点,各学院要采取集中研讨提问题、学习培训提素质、集中备课提质量等方式,在思政部的牵头带动下,进一步提升课程质量,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不断提高育人实效;严格自律、树好形象,立德树人者要先立德,教师首先要加强自身建设,必须政治过硬、人品过硬,师德师风建设必须长抓不懈,全体教师务必守好课堂教学主阵地,进一步提升感召学生、引导学生、赢得学生的能力和水平,树好教师的良好形象。

  本次讲座是山西应用科技学院深化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的重要部分,对学校进一步开展“课程思政”创新改革具有指导意义,学校将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力争打造更多应用型人才。
(内容来源: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