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翰墨丹青 娓娓道来丨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国学会举办“唐诗,挖掘才能拥有的宝藏!”主题讲课活动
2019-04-15 10:07:00

  为丰富文化生活,呼唤人文精神,提高个人内涵修养,丰厚校园学习氛围,49日下午,星烛读书会、科院国学会于图书馆三楼开展“唐诗,挖掘才能拥有的宝藏!”主题讲课活动。由中国东方书画家协会理事、山西赵铁山书画院副院长、太谷县书协副主席、作家协会理事、山西应用科技学院党委工作部原福老师主讲。

  全唐诗近50000余首,诗人2200多位,作者上至帝王将相、官僚仕子,下至平民百姓。原老师用诗的多层面形式,展示了唐朝整体历史风貌,以及雍容华贵的整体气象。从前不见古人的徐徐大幕,到盛唐的李杜风华、中唐的元白,再到晚唐的“一抹夕阳”,为大家勾勒出一副引人入胜的唐代翰墨丹青。原老师呈现了大唐文学双子星李白和杜甫俩位诗人的人生轨迹,以“李白未曾老去,杜甫从未年轻”展现了李白的洒脱自在、杜甫的忧国忧民;以“仰天长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篙人”“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概括了李太白人生不同阶段的精神风貌,同时用“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为大家点出了杜甫与故人重逢的喜悦,以及其背后呈现出的昔日帝王座上宾,沦落江南成为垂垂老者沧桑世态,含蓄中带有深沉。

  诗仙李白的伟大在于,将其不向命运低头的坦荡性情和豪迈情怀贯穿终生;诗圣杜甫“艰难苦恨繁霜鬓”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坚定不移的心系天下,传承着寒士的血脉。学习唐诗最重要的是学习其精神和人文情怀。原老师在与同学的互动中告诫大家,无论是在学习生活还是旅途,要带着一颗历史的心和担当的心去体会、探索、挖掘历史的财富、民族的宝藏,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拥有前人丰厚馈赠。

  最后,原老师提到,唐诗对中华民族的影响是不可磨灭的,中国是古典诗词的国度,我们的生活都在潜移默化中受其影响,诗词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需要我们用心去学习、去领悟,才能明白诗词所表现的深层内涵。同时我们在唐诗中不断汲取着的文化自信正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不竭动力。

  党工部主任马芝兰老师、图书馆馆长亢成业老师、图书馆成淑平老师、吕志伟老师一起参加了这次文化之旅。

(内容来源:山西应用科技学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