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四位一体”育人模式 培养未来社会中坚力量的领导者——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特色办学记略
2019-07-26 11:43:00
来源:山西日报

师生在通识教育校外实训基地活动后合影留念

影视沙龙,老师辅导学生创作剧本

2018“无边”第六届校园摇滚音乐节开幕式
暨“绮幻星空”迎新晚会
  近年来,国家确定了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大举措,鼓励公办民办各类学校办出特色、分类发展。大学教育要着力围绕服务国家创新发展,培育更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通过开展启发式、讨论式、探究式教学,激发青年学生的想象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拓宽学术视野,践行知行合一。
  山西农业大学信息学院自成立以来,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内涵建设,为学生的成才创造条件,为教师的发展拓展空间,致力于建立着眼现在、立足未来的新型大学。学校通过“商科教育+完满教育+通识教育+专业教育”的四位一体育人模式,构建本科“MBA”教育生态圈,培养爱自己、爱别人、爱生活和工作得力的幸福之人。
  探访商科教育
  课程集群+淬炼野战营培养学生企业家思维
  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管理能力、商科思维,学校全面实施商科教育,通过“主辅贯通”的形式,面向所有专业、所有学生开设辅修班。商科教育不仅仅是知识体系的培养,更是能力结构的建构,除传统商科课程外,学校在经典教材的基础上不断融入前沿知识和动态,尤其是信息产业中小企业的创业故事和经典案例,积极开发以问题为导向的跨学科商科课程集群,致力于培养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商业管理人才。
  淬炼商学院作为学校实施商科教育的主体单位,以领导力培养体系构建和管理类核心课程为出发点,开设了“淬炼之路”系列讲座,构建了领导力课程、企业家讲座、名师课堂、案例研讨会等立体教学体系,从理论到实践,强化和践行以商科教育为核心的育人理念,培养学生的企业家思维。
  商科课程群建设是实现商科价值的基础,学校将商科课程作为单独板块全面纳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即“6+2领导力课程模块”,学生在校期间需修读6门必修课程和4门选修课程中的2门选修课程,真正将商科教育落实到教育过程中。
  借鉴美国西点军校及海豹突击队的训练模式,以培养未来社会中坚力量领导者为目标,学校开展了“5+2”模式的淬炼野战营训练体系,该体系通过完善学生的领导能力结构,淬炼学生的领导力和意志力,淬炼学生的心性和担当,进而唤醒学生心中不断拼搏的潜质与追逐梦想的精神。
  体验完满教育
  在角色互动和多元实践中发生改变收获成长
  学校开展的完满教育以学生全面发展为中心,构建起社团活动、公益服务、艺术实践、竞技体育为主要内容的育人体系,让学生在丰富多元的第二课堂实践中,以组织者、参加者、观摩者等角色互动交融,不断得到浸润、改变和成长,进而善思辨、明责任、懂欣赏、凝意志,为未来的完满生活做好充足准备。
  社团:丰富兴趣合作交融
  社团以兴趣为导向、以项目为支撑。学校现有涵盖学术研究、公益实践、体育竞技、艺术拓展、文化展示等种类丰富的学生社团。围绕“1234+”社团活动体系,依托“缤纷百团”社团文化艺术节等校级重点活动平台及山西省高校魔术交流展演、山西省高校街舞大赛等省级活动平台,每学年累计开展各级各类活动2500余项,全面推动校园文化建设,让学生认识自己、学会表达、懂得合作、点燃生活。
  公益:传递责任表达态度
  多样志愿服务,展现校园生活新态度。学校志愿服务围绕“96321”工作体系,不断拓展“公益育人”的内涵和外延,持续推进志愿服务专业化和项目化的进程。学校现有注册志愿者近16000名,率先成立了山西省首家公益学院,主动发起、承办山西省高校公益论坛等省级以上志愿服务活动和赛事,志愿服务项目在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国家级赛事中斩获多个奖项,高频次、多平台的校园志愿服务氛围,使学生逐步养成了“有时间,做志愿者;有精力,做志愿者”的习惯。
  艺术:丰富情感孕育心灵
  学校斥巨资全力打造以“无边”校园摇滚音乐节和“魅夜乌马河”校园戏剧节为依托的两大艺术品牌活动,每年均会邀请学生喜爱的知名歌手助阵演出,师生欢聚一堂,在大家庭式的互动中共享艺术盛宴。同时,全面倡导和推进艺术实践活动常态化,引进优秀教师队伍指导高水平艺术节目。近年来,学校在“金刺猬”大学生戏剧节、山西省校园艺术大赛等赛事中不断崭露头角,使学生在多彩的艺术实践活动中学会欣赏、释放心灵、发现美善、修复心态。
  体育:健全体魄塑造精神
  学校主张全民参与体育运动,在全校推进项目、时间、教师“三自助”式体育课程,以“数我至强”大学生体育节和“阳光体育”大学生活动月为主要载体,组织举办各类校级竞技体育赛事。同时,每年划拨高额的专项经费支持运动队发展,聘请高水平运动员到校执教。近年来,运动队多次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在足篮排、铁人三项、网球、羽毛球等项目上均取得突破性进展,不断挖掘和培养青年学生的果敢、毅力、竞争与合作。
  对话通识教育
  六大教学模块提升青年学生思考、决策能力
  学校着眼于未来社会对高质量人才的客观需求,借鉴国内外通识教育先进经验,构建起通识教育课程体系,由人文精神与生命关怀、科技进步与经济发展、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交流表达与理性评价、社会变迁与文明对话、道德承担与价值塑造六大模块、24门课程组成,其目的在于突破单纯的“专业视域”和“知识视域”,为学生提供能够帮助其形成基本人文修养、思想视野和精神感悟的课程。
  除课堂教学以外,学校通识教育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注重拓展课外通识教育空间,搭建起“通识知识竞赛”“通识嘉年华”“师说”“经典共读”“晋商学堂”等学习交流平台,在亦师亦友的互动中,带领学生一起,通识中外、识文崇理。
  学校通识课教学部将特色通识课与晋商文化资源优势相结合,开拓建立“通识教育校外实训基地”,《山西票号与中国近现代金融》是一门有着浓郁晋商文化特色的通识课程,目前,已初步建成“三多堂”“乔家大院”“渠家大院”三家通识教育校外实训基地,学生可以根据课程安排走进实训基地,领略山西票号的发展历史,感知晋商文化的博大精深。
  聚焦专业教育
  坚持以学习者为中心让学生学到立业本领
  学校围绕“信息产业商学院”办学定位,按照以商科教育为核心,发展信息产业特色专业群的专业结构优化思路,聚焦发展以“计算机+大数据”为中心的信息技术和以“智能控制+物联网”为中心的人工智能两大专业群。目前,学校设有10个二级院系、4个教学部,开设有44个本科专业和若干国际合作项目(专业),构筑了具有品牌优势、特色鲜明、适应社会需求、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布局结构。
  学校主动引入德国学科专业认证协会的认证体系(ASIIN认证),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和网络工程2个专业启动首批试点认证,不断深化专业内涵发展,推动信息产业下新工科建设。
  学校不断优化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强化实践教学环节,主动对接中国电信山西分公司、太谷玛钢、祁县玻璃产业、山西非物质文化遗产——平阳木版年画博物馆、山西一拓国土资源咨询有限公司等地方行业企业和政府部门,实施双体系卓越教育实践育人模式,大力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助力产教融合,积极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近三年,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成效明显,在教育行政部门举办的各类学科竞赛中累计获得省级以上奖项150余项。学生创业热情高、创业能力逐年提升,获得省部级以上创新创业奖项30余项。学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考研达线率高达40%以上,高就业率、高考研率等居于全国同类高校前列。
  未来,信息学院将借鉴学习世界高等学府及大学教育的成功模式,创新独立学院教育版图,联合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凝聚正能量形成合力,为学子们全力以赴,持久发力!
(内容来源:山西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山西省教育厅 2020-08-28 1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