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奠基活动成功举行
2020-01-08 18:19:00

  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奠基活动在太原举行,省委书记楼阳生与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白春礼一行举行工作会谈,就加强省院合作深入交流,并共同出席奠基活动。省委副书记、代省长林武出席会谈并在活动现场讲话。省委常委、太原市委书记罗清宇致辞,省政协副主席、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李晓波主持奠基活动。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省领导廉毅敏、张复明参加有关活动。


  楼阳生代表省委、省政府对白春礼一行表示欢迎,向中科院长期以来对山西发展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说,瑞雪兆丰年,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奠基,是载入山西转型发展史册的一件大事。当前,山西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按照“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重整行装继续征程。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指明的金光大道,开展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是党中央赋予山西的重大使命。我们把能源产业转型、新材料产业发展作为转型升级的主攻方向大力发展。楼阳生指出,中科院是我国自然科学最高学术机构、科学技术最高咨询机构、自然科学与高技术综合研究发展中心。山西转型发展最紧缺的是人才,最需要的是创新。共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对山西是雪中送炭,必将对山西能源革命和新材料产业培育、搭建研究平台、促进人才集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他表示,山西省委省政府、太原市委市政府将对学院建设给予全力支持。希望中科院发挥优势,在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创新生态、农大(农科院)改革发展、建立省院全面合作关系等方面给予山西大力支持,推动双方合作结出丰硕成果。白春礼感谢山西省对中科院、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发展的关心支持,介绍了中科院科教融合发展情况,高度评价太原学院筹建的高效率,并对楼阳生的建议给予积极回应。他表示,中科院与山西有着长期良好合作关系,中科院将全力支持太原学院建设,力争把学院建成院地合作的样板,希望进一步加大科技教育、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合作力度,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在奠基活动现场,楼阳生等领导听取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筹建和规划设计情况汇报。活动现场,楼阳生宣布“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奠基”。施工机械齐声鸣笛,随后领导同志共同为学院培土奠基,标志着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受楼阳生委托,林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奠基表示祝贺。他说,合作共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是创造性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携手推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地方创新发展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是落实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111”工程、高等教育“1331”工程的重大实践。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革命的重要论述,集中优势资源,整合各方力量,把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建设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科教融合学院,打造成为独具特色、国内一流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创新基地。他要求,太原市要为中科院在并机构和项目做好服务保障,加快学院建设进度。希望与中科院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拓宽合作领域,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白春礼在讲话中说,共建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西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指示要求的具体举措。学院建设能在短时间内顺利启动,充分体现了山西省委省政府和太原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中科院将充分发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优势,聚焦山西发展需求,努力将能源原材料领域优势向太原聚集,全力支持国科大太原能源材料学院建设发展。希望双方共同努力,加快各项筹建工作,使学院尽快建成并投入使用,为山西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由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和中北大学联合共建,是中科院第一所有地方高校参与的四方共建学院。学院将立足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与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战略深度融合,建设以煤炭清洁高效转化和利用、新型功能炭材料和金属材料为特色,多学科交叉融合、特色鲜明、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力的科教融合学院,打造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人才聚集高地和科技创新基地,成为省院合作的样板。


(内容来源:山西省教育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12 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