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有你坚守,终将美好——记战“疫”一线的山医公卫人
2020-02-03 16:58:00
山西医科大学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有多少医疗卫生事业的工作者站在了防疫战场的最前沿,有多少山医公卫人放弃了春节假期,放弃了与亲人团聚的美好时刻,将穿上防护服走进防疫一线的背影留给了亲人,将防控疫情与守护他人的责任扛到了肩头!他们是抗“疫”战场上最英勇的战士!

  用你的不眠换大家的安睡

  郭慧芬,1999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04级劳动卫生学硕士研究生,现任太原市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

  作为一名疫情应急值守人员,在国家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取消假期,放弃休息,24小时在岗,实时监测疫情,确保无缝对接,工作累了就在折叠床上休息一会儿,平均一天只休息三、四个小时。郭慧芬放弃了和家人团聚,毅然选择坚守岗位。大年三十当天,她接到父亲的电话,“加班累不累?”听着父亲关切的询问,她以为接下来,父亲要让她多注意休息,照顾好身体,谁知道父亲在电话那头说:“要坚持住,干好你的工作,不要有怨言,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就要顶上去。”听到这些话,郭慧芬眼睛红了,她理解了父亲的良苦用心,这是一个老党员对女儿的教导和期待。由于疫情爆发,她天天在单位忙碌,两个孩子生病了也顾不上照顾,甚至忙的连给孩子打电话的时间都没有,只能抽空发一条语音,让十一岁的姐姐照顾好三岁的弟弟。说起这些,郭慧芬哽咽了,但她马上调整情绪,继续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就是这样,郭慧芬舍小家为大家,用自己的不眠换得大家的安睡,用自己的坚守带给我们面对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抗“疫”战场中成就至美

  本是一个爱美好嘚瑟的丫头,面对疫情突发,却放弃了美甲、逛街等扮美标配,毅然踏上抗“疫”前线。她就是王召丽,2007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曾担任公共卫生学院学生会主席,现就职于哈尔滨铁路疾控中心。

  在防控疫情中,王召丽主要负责为旅客测温、流调、移交等工作,当接到任务时,她第一反应就是飞速跑去,没有片刻迟疑和退缩,正如她所说,“因为我们是一名医务工作者,5年学习、7年工作,让我知道这是使命!我很荣幸能选择这个专业,能前往一线抗击肺炎!工作的强度确实不小,一个晚上下来腿都不会弯了,但我很自豪,自豪我是疾控人,自豪我能在紧要关头发挥绵薄之力!”虽身处抗“疫”战场,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但她却用至诚之心为我们展现了一种更高贵之美!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虽因学生身份,不能走进防疫一线,但她也始终践行着一名公卫人的使命与担当。她就是郑晨,2014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现于武汉大学健康学院攻读公共卫生硕士。

  自2020119日从武汉返回山西之后,当日便自行居家隔离,积极配合当地工作人员的防控措施,实时报告体温等机体情况。她利用所学专业,运用通熟易懂的话语劝诫亲朋好友尽量不聚餐不出门。此次疫情中,她返乡后的表现,都源于本科五年在山医公卫专业知识的扎实学习以及半年武大公卫的专业熏陶。“疫情隔断了路,却隔不断爱!再次呼吁大家少出门勤洗手少聚餐,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待珞珈山下,樱花盛开,期待大家武大相聚。”郑晨说。

  然而,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山医公卫人远不止他们。还有随时准备赶赴疑似病例居住地进行消毒的熊宇辉(2010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现就职于庐山市疾控中心);有坚守在晋中车站为旅客进行体温测试,阻止疫情通过铁路运输扩散传播,用体温计守护旅客身体健康的贺凯宏(2010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现就职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疾病预防控制所);有坚守青岛空港口岸执行疫情防控任务,排查湖北籍和发热旅客的任佩(2009级预防医学专业本科生,2014级劳动卫生学硕士研究生,现就职于青岛海关)。疫情面前,他们毫不畏惧、坚守一线,他们深知疫情不等人、时间不等人,他们毅然走出安全区,穿梭于危险地带,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为我们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起了一道防线。

 

(熊宇辉和同事赶赴疑似病例居住地进行消毒)

 

(贺凯宏为旅客进行体温测试)

 

(任佩排查湖北籍和发热旅客,采集鼻拭子)

  众志成城,风浪何惧。正是你们毅然的坚守、果敢的眼神、挺拔的身影给了我们信心和勇气,使我们坚信没有战胜不了的病毒,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你们的坚守,终将美好,我们定会迎来划破黑暗的那道曙光!惟愿你们平平安安,期待你们早日归来!


(内容来源:山西医科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