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春回大地山河无恙 丁香花开学子归来——山西大学迎来首批返校学生
2020-04-14 15:19:00
山西大学

  四月的校园,丁香吐芬,万物生辉。410日,根据省委省政府和教育厅要求,遵照“急需、必要、可行”和分批错峰返校的原则,山西大学作为山西省首批开学的高校之一,迎来了首批毕业年级800余名学生,他们的到来让沉寂的校园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清晨七点,学校各相关部门陆续来到坞城校区西校门和大东关校区北校门,安排接站,调试全自动热成像测温筛查系统,再次检查引导牌等设施。近两日的倒春寒加上一场雨雪的到来,让室外的气温非常低。大家既有应对返校这场“大考”的紧张,又有迎接学子归来的喜悦。八点时分,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也都来到现场,确保万无一失。红红的地毯从校外铺到校内,列队整齐的保安队、医疗队、车队等工作人员严阵以待,伴着雨后的清新和校园的芬芳静待学子到来。

花开当时 翘首以盼学子归来

  上午九时开始,一辆辆载着返校学生的接站专车缓缓驶入坞城校区西校门和大东关校区北校门。学校前期对返校学生具体返校时间、车次进行了细致的统计,在太原南站、太原火车站、建南汽车站等地集中安排接站,还有部分学生乘坐私家车返校。为了保障学生安全,学校对返校学生逐人发放了返校指南,明确告知有关事项,全力保障返程安全。体育学院2016级体育教育本科生赵佳玮表达了对接站工作人员的感激之情:”一出站就看到了学校的老师在迎接我们,给我们测体温、发口罩、消毒、核对信息、慰问情况……。看到这一切我感到非常的亲切和感动,尽管近日春寒料峭,但我们内心却温暖如春。学校在返校的一项项细节上做得十分到位,我们在半个月前就收到了返校通知和返校指南,作为山西大学的学子,我们一定会严格遵守学校规定,做好防疫工作,顺顺利利平平安安毕业。”“今天到站看到山西大学的接站车和久违的山西大学标识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感谢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感谢老师从始至终的关爱,感谢兢兢业业迎接我们的工作人员。”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生杨红新这样说到。

  “同学,你的入学报到手续已办好,欢迎回来!”伴随着工作人员的一句亲切问候,返校学生完成了报到的验证身份、测温等程序,前往公寓登记。学生返校前,均提前通过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申领个人健康码,凭码返校。校门旁边设置有信息登记处、体温检测处和临时观察点,凡返校前14天有疑似症状的,一律不得返校。开学前三日,学校已对所有教室、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超市、澡堂、电梯间等公共场所进行全面消毒,消除卫生死角,做好了充分的开学准备。

  在宿舍楼外,返校学生经过登记、测体温、消毒、更换口罩程序之后,实行分散住宿。学校为学生准备了口罩、体温计、返校学习生活服务手册等物品。文学院2016级汉语言文学本科生李蓓蓓表达了自己返校的激动心情:“今天太原的天气最低气温达零下二摄氏度,但在今天的返校过程中我心里暖洋洋的,从校门外的安保大叔到测量体温的工作人员,再到早早等候在楼外的辅导员和楼管阿姨,这次的返校经历让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学校对疫情防控工作的严谨,对学生安全的负责。”所有公寓楼实行封闭管理,每日消毒2次,通风不少于3次,每次通风不少于半小时。继续实行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每日通过疫情防控信息平台随时监测师生健康状况。学校在学术交流中心设置留观场所,并与周边定点医院建立应急转诊机制。

殷殷嘱咐 全力保障学生安全

  学校坚决落实省委“十个到位”工作要求,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在学校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确保防控措施落实有力。学校将实行校园封闭式管理,严格健康管理、分散住宿、错时就餐、小班教学、消杀防护、物资保障等各项措施,全方位保障学生在校期间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保证学生在住宿、餐饮、上课、课外活动等方面有章有序,让家长吃下定心丸,给社会注入镇定剂。

  校党委书记符惠明来到令德九斋,实地察看学生寝室的用电、用水、安全等情况。看望已经登记入住的同学,并与他们亲切交流。寻问他们的假期生活与路途情况,提醒同学们要注意个人防护和公共卫生,用餐等各类活动自觉遵守学校规定,并关切地询问他们论文完成情况和就业考研情况,嘱咐他们要好好珍惜同学情、母校情,毕业之前把该做的事情做好。符惠明书记还向物电学院书记、院长了解每年的考研率、就业率,希望在疫情之下也能最大限度做好学生工作。

  学校各餐厅今日正式启动。校长黄桂田来到令德餐厅,实地察看学生用餐和饭菜情况,对目前食堂推行的“一人一桌”同向落座就餐及设置“一米线”提醒就餐师生保持距离给予了肯定,向坚守岗位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他与前来就餐的同学们亲切交谈,分享平安返校后的喜悦心情,并叮嘱学生:食品安全关系重大,尤其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做了很多工作,保证提供安全、优质餐饮服务,希望同学们也做好自身防护,严防病从口入。他还告诉同学们要做好近期在校规划和毕业规划,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近段时间的学习生活。

  学校开放两个学生餐厅、一个教工餐厅和一个民族餐厅(坞城校区令德一层餐厅、文瀛一层餐厅、教工餐厅、东关校区明德二层餐厅),菜式丰富,质量优良。餐厅工作人员在餐厅巡视、维持就餐秩序。午餐、晚餐各分3个时段,按照“一人一桌,同向就餐”的方式错时用餐,要求按通道标识有序进入,餐厅打饭窗口间隔开放,提倡自备餐具,对于因座位限制无法现场就餐的学生,可以打包回宿舍用餐。

再度重逢 开启新的征程

  对于学校为保障顺利开学所做的努力,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平安返校的喜悦心情。

  物理电子工程学院2016级原子与分子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景明勇:早晨10点我回到了阔别两月已久的校园。辅导员老师帮我拟定返校行程以减少路途中安全风险。在通过了详细且高效检验程序后,我的手中多了学校发放的10个口罩、温度计和返校手册,里面详细介绍了住宿、餐饮、洗浴、购物等多方面的指南,脑中全是辅导员老师安全教育的“碎碎念”。身为毕业返校生,我会严格遵守学校防控工作要求,认真科研,保证论文高质量完成,为抗疫大考交上满意答卷。

  化学化工学院2017级分析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孟雅婷:听说410号要返校复学的时候,我着实开心了一阵子,因为疫情,我的寒假延长了两个月。学校为了学生的安全,疫情防控措施细致入微,谨慎周到,在特殊情况下尽量满足学生多样的需求。我们也将尽量配合学校的各项安排,群策群力,为早日的正常化贡献力量。

  教育科学学院2017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王婷:我终于迎来了返校之旅,踏上了从家到学校的列车。在这次别样的返程中,上至政府、学校层面,下到老师、同伴之间,都在为确保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做了很多部署与安排。车站的展架上,列车上的广播里,学校中的提示语都在呈现着疫情防护信息,其中无不传达与透露着对生命的敬畏和对战胜时艰的信念。

  经济与管理学院2016经济统计学本科生王跃洲: 410日,这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我终于回到学校了。刚出站,就有举着山西大学接站牌子的老师在寒风中等待,亲自将我们送到学校;楼门口,又有亲爱的辅导员,为我们消毒,并送上了体温计、口罩等用品;通过干净的楼道,打开久违的宿舍门,是整整齐齐焕然一新的宿舍,楼管阿姨们将我们的宿舍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彻底消毒。病毒肆虐,在我们顺利开学的背后,是这些忙碌准备许久的老师们,为我们的开学,增添了无数温暖的色彩。

  接下来,学校即将迎来第二批4000余名返校学生,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安排其余毕业生分批次返校。


(内容来源:山西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