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争做砥砺奋进的山大人——山西大学118周年校庆致辞
2020-05-08 10:39:00
山西大学



老师们、同学们、海内外的校友们:

  在这个草木葱茏、万物竞秀的初夏时节,我们迎来了山西大学118周年校庆。校党委、校行政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广大校友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向多年来关心支持山西大学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

  对于每一个山大人,这注定都是一个难忘的校庆。2020年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袭向中国和世界,给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巨大威胁,对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巨大挑战。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倾举国之力,迅速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很快控制住国内疫情,并向全球战“疫”提供了宝贵支援,充分展现中国力量和大国担当,极大地增强了中华儿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学校在疫情“大考”面前,不仅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更承担着光荣的使命。几个月来,全体山大人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国人民齐心战“疫”、共克时艰,保证教学科研事业有序运行,助力全国全省疫情防控。经过全校师生共同努力,我们已经实现了校园防控无疫情,教学科研不间断,毕业年级顺利开学,其他年级也将在近期陆续开学。砥砺奋进的山大人在争创一流、携手抗“疫”的征程中书写了崭新的篇章!

  砥砺奋进的山大人,始终具有胸怀家国、爱国爱校的志气。回顾历史,我们山西大学这所百年学府,始终把“应国家之需要”作为根植血脉的精神内核。2019年,我们隆重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圆满完成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赛事承办和志愿者服务任务,极大地激发了全校师生的爱国热情。在这场疫情中,我们积极开展科研战“疫”,承担了三项山西省“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研究”项目。音乐学院师生创作歌曲《把祖国放心间》《同你在一起》,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祈福,引起极大反响。大力开展青春战“疫”,1200多名同学在乡村社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我校新疆籍学生艾力亚,扛起青春战旗,投身武汉汉江方舱医院做安保工作。等等这些,都充分展现出我们这所百年学府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广大校友满怀爱校热情,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北京、浙江等校友会以及众多校友向学校积极捐赠防疫物资,有的校友还亲自开车把物资送到学校,充分体现了广大校友情系母校、感恩母校的赤子情怀,令我们非常感动。我们要向可敬可爱的校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砥砺奋进的山大人,始终具有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豪气。118年来,山西大学栉风沐雨,从民族危亡、抗战烽火、院系调整一路走来,越是困难越向前。面对“双一流”建设的机遇与挑战,学校提出并落实“一个统领、四个推进”的工作思路,强化学科建设的龙头作用,围绕第五轮学科评估,加快补短板、强优势。深化与北京大学等四所对口合作高校的战略合作,按照“扶优、扶强、扶特、扶需”的原则,整合学科资源,强化学科交叉,着力打造学科新增长点,建设特色学科群,支持优势学科建设学科高峰,冲击国家一流学科。建设物理学优势学科群和哲学优势学科群,分别对接山西光电信息产业和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构建国内光电信息领域拔尖创新人才的集聚地,开拓新时代智库建设的新渠道,为山西建设“示范区”“排头兵”“新高地”贡献了山大力量。

  砥砺奋进的山大人,始终具有开拓创新、锐意进取的勇气。作为较早引进新式教育的高等学府,山西大学创立于革故鼎新,开风气之先。在日益激烈的高等教育竞争中,唯改革者胜,唯创新者强。学校坚持以改革为动力,突出问题导向,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改革创新的乘数效应和倍增效应。我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2019级本科新生实行了导师制、班主任制度,完善了高级职称教师参与本科教学制度。鼓励科研创新顶天立地,修订了《山西大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办法》《山西大学知识产权管理办法》,连续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大科研项目,大数据、电子信息技术、环保新材料、现代农业等领域的科研成果得到转化应用。在全省高校率先实施管理岗位职员制改革,推动职称评审改革,实行分型分类评审,出台了《高层次人才绩效实施办法》,充分激发了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活力。

  砥砺奋进的山大人,始终具有脚踏实地、求真务实的静气。回顾高等教育发展的历史,我们不难发现,一所优秀的大学,不仅要吸收先进的办学经验,更要遵循教育发展的基本规律。对当代中国大学而言,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过去一年来,我们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完善制度25项,“三服务”推动解决事项419个,显著提升了师生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中央巡回督导组和省委巡回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加强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以学校章程为统领,完善了学术委员会管理机制,形成由学术委员会、专门委员会、分学术委员会组成的学术治理体系,为落实教授治学提供了坚实的制度保障。统筹推进新校区建设、优化资源配置、提高运行保障能力、强化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改善了办学条件,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校园氛围,为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历史属于奋进者,时代属于奋进者。2020年,不论从历史的维度而言,还是从现实的角度来讲,都将是非常不平凡,让人记忆深刻的一年;对山西大学而言,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是党和国家对高校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高校寄予的殷切期望。省委着眼落实“四为四高两同步”的总体思路,做出了推进“1331工程”提质增效、办名办好综合性大学、实施高校“三个优化调整”,促进高校内涵式发展等重要部署。山西大学面临着提升办学质量,加快内涵发展,迈进“双一流”的难得机遇。前不久,学校召开了2020年工作部署会议,明确了“调整体制机制、凝心聚力尽力、落实内涵发展、全面提升质量”的总要求,确定了2020年要落实的八个方面32项重点任务。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抢抓“1331工程”、部省合建、率先发展、北大支持和C9合作等发展机遇,落实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全面强化学科和专业建设,全面提高育人质量和科研水平,全面加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奋力实现“双一流”建设的突破。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让我们全体山大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汇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以饱满的热情扬帆奋进再出发,向着“双一流”的目标昂扬迈进,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受疫情的影响,我们相约云端,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欢庆母校的生日,广大师生和海内外的校友们通过云端祝福母校,虽然少了面对面的情景,却多了心连心的情谊,多了肩并肩的信心。豪饮一路风雨,托起明日朝阳。我们坚信,相聚必定可期,未来必定美好。砥砺奋进的山大人,一定会迎来更加灿烂的明天。

党委书记:符惠明  校长:黄桂田

202058


(内容来源:山西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