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CCTV发现之旅为您讲述太原工业学院的双创育人成功之举
2020-06-01 18:16:00


点击查看完整视频

 




  今天一大早,郑波便早早带领着同事从北京出发了,经过几小时驱车,终于抵达母校太原工业学院,这次回来,郑波除了看望母校师长,还将举办专场招聘会吸纳学弟学妹到自己公司。

  郑波只是太原工业学院万千佼佼者的缩影,当初母校的创新创业平台点亮了郑波的创业梦,9年时光飞逝,归来仍是少年,脚下这片沃土是郑波梦开始的地方,更是太工学子筑梦的摇篮。

  近年来该校紧紧围绕山西转型升级积极探索办学路径,明确双创和向应用转型是教学主旋律,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科研主战场,强调学位教育、职业教育、双创教育是进入现代社会的三本护照,努力构建应用型办学新模式。目前该校已成为山西省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山西省应用型高校建设排头兵、山西省新工科联盟发起单位。

  太原工业学院是一所以工程应用为特色,涵盖工、理、经、管、文、法、艺、教八大学科门类,多学科相互支撑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现有本科专业40个,在校生16000余人;是国家“十三五”应用型本科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支持高校,山西省向应用型转变首批试点高校,山西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如何培养创新创业的苗子,学校有自己的一套做法。

  学校将双创要素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将实践训练、学科竞赛、课外科技活动、成果转化与企业孵化有机融合,形成了“五位一体”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体系,推动了“学赛创”一体化发展,即紧扣“学”构建了基于工程应用能力培养的教学体系,紧扣“赛”建立了基于全部30项国赛项目的学科竞赛体系,紧扣“创”形成了服务地方经济的双创支撑服务体系。

  来到太原工业学院,仿佛来到了众创空间、创新创业集散地,随处都能看见同学们进行创新创业的身影,校园里总是涌动着向上的力量。

  在太原工业学院,建有25个各种各样的创新创业工作室,创新培训年均达15200余人次。一系一赛的设置,使学生每年参加的学科竞赛有100余项,年均参与学生达9000余人次,年均获省级以上学科竞赛奖700余人。

  近五年来,通过以练促教、以赛促学,学生获省级以上竞赛奖600余项,其中国家级竞赛奖占40%以上,涌现出多个国赛冠军团队。

  学校以军民融合、产教融合为抓手广泛开展校企合作,服务山西产业转型升级。立足尖草坪区、不锈钢产业园区和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与太钢集团、潞安集团等一百余家国防和地方企业开展横向合作。

  如今,该校通过校内中心+校外基地模式,建设了“内外互通、研用创”一体的双创中心,政校企协同发展,初步建成了双创教育、成果转化、辅导孵化的“全链条”双创基地。双创教育经15年的洗礼,已深深扎根在太原工业学院的沃土上,为我国应用型高校双创教育开展探索出了一条有借鉴意义的路子。工匠摇篮,双创育人。我们相信,在未来,太原工业学院创新基因的根植将转化为推动“双创教育”的更大能量,培养更多有家国情怀、有责任担当的双创人才。更多精彩节目请登入栏目官网:http://www.jjxfbtv.com

  【播出平台】

  CCTV发现之旅频道

  【播出时间】

  首播:530日:18:15-18:30

  重播:531日:12:15-12:30

  【关于我们】

  栏目电话:010-63943083

  栏目传真:010-63993621

  栏目官网:http://www.jjxfbtv.com


(内容来源:公众号“聚焦先锋榜栏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