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寄语2020届毕业生:后浪奔涌入海 志者奋斗无悔
2020-06-22 19:59:00
太原理工大学

  621日上午,太原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明向校区行政楼大厅隆重举行。典礼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太原理工大学校长黄庆学作了题为《后浪奔涌入海 志者奋斗无悔》的讲话。

  讲话全文如下:

后浪奔涌入海  志者奋斗无悔

——在太原理工大学2020届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黄庆学

亲爱的2020届毕业生同学们、老师们、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相聚在美丽的明向校区,通过云端和线下两种方式,为圆满完成学业、即将踏上人生新征程的2020届毕业生壮行。首先,我谨代表学校、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10088名毕业生致以诚挚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并向所有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劳、默默奉献的师长、亲人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每年的毕业典礼,都是一场盛典;每年的这个时候,我的心中总有万语千言,但此刻面对在座的比以往少了许多的毕业生代表,我抑制不住地回想起刚刚过去的这大半年时光:一个原本寻常的寒假,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变得冗长且令人焦躁。但也正是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让全世界再次真正感受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我们全体师生员工在一起团结战斗5个多月,高质量完成了网上教学和空中就业,为确保学生安全学校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学们服从统一安排,3万余名学生按时返校上课(包括300余名留学生),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这些都充分印证了理工大人在重大考验面前的勇敢和担当!

  2020届本科毕业生是我担任太原理工大学校长后入学的第一批新生,记得当年的开学典礼我从“立志、笃学、修身”三个方面对大家进行了勉励。四年来,你们做到了!我们高兴地看到,你们当中,有2100余名同学顺利考取了研究生,有1200余人次获得了国家级奖学金和学科竞赛奖励,还有1380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你们用行动诠释了“成才、致知、厚德”的丰硕成果!

  2020届研究生毕业生中,有数百名同学在国家级科研项目研发中成长为中坚力量,发表了百余篇包括国际TOP期刊在内的高水平论文;更有上千名同学“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报国理想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生产力”,成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名副其实的生力军!

  同学们,回首过去的时光,母校竭尽全力搭建你们进步成才的阶梯,你们也用智慧和汗水铸就了母校新的辉煌:你们在校期间,学校成功入选“双一流”重点建设高校、荣膺首届“全国文明校园”,进入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三全育人”这块奖牌含金量很高,说明学校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体教职员工全身心投入人才培养,同时,它有力证明了我们学校培育出的学子政治过硬、品质一流。学校还进入了全国高校创新创业50强、国家一流专业50强高校,一路走来,学校育人质量连年提升;在这期间,学校每年新增一位院士,形成了由四位全职院士领衔的高水平学科团队,师资队伍建设水平正昂首迈向一流;还有我们的基础学院改革、科技创新及国际化战略等等,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在“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刻,省委省政府引进全国知名学者郑强教授担任我校党委书记,为学校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坚信,省委省政府为我校“再添一把火”,太原理工大学一定会“再上一层楼”!衷心希望包括2020届毕业生在内的世界各地校友们今后要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建设发展,在这里,请允许我郑重地道一声:“谢谢你们,亲爱的同学们!”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千言万语,终要作结。同学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既是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代,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对于你们来说,这既是人生的际遇,更是不小的挑战。临别之际,为大家送上“担当”“拼搏”和“奉献”三条锦囊,愿你们坚定心中梦想、保持奋斗姿态、赢得美好未来。

  一是要树立报国理想,勇于担当,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担重任、有作为。

  沧海横流,方显本色。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复杂多变的时代更需要栋梁。一场疫情,让我们明白了“哪有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这场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涌现出一大批“90后”,“昨天父母眼中的孩子,今天已然成为新时代共和国的脊梁”。他们披坚执锐、英勇奋战、勇敢前行,用行动证明了自己的责任担当和人生价值,值得我们好好向他们学习。

  近年来,在我们的校园,在你们的身边,也不乏这样的典型:荣登《强国青年》榜样公开课的左广宇,是我校电气与动力工程学院的一名学生,由于他所在的专业和他的导师团队在极地研究方面的雄厚基础,他先后3次前往南极北极开展科学考察,并将我校自主研发的科研设备安装在了遥远的南北极;我们还有王煜尘、杨望笑等9人次都曾踏上南北极神奇的土地……他们就是榜样,要向他们学习,向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勇敢进发!

  2020年,是你们将永远铭记的年份,同时更是见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努力实现第一个100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你们成长在这样一个崭新的时代,是何等的幸运!你们职业生涯的黄金期完全与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重叠在了一起。衷心希望你们以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奔跑,将家国情怀转化为勇挑大梁的责任担当,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是要求实创新,敢于拼搏,在勇攀科技高峰中造就过硬本领。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取得了抗击疫情的重大胜利,让我们再一次深刻地感受到,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最有力武器。

  同学们应该都对国产大飞机很感兴趣吧。2015年底,中国首架国产喷气式客机ARJ21-700飞上蓝天,标志着中国的“大飞机梦”终于生出翅膀、成为现实!我想告诉同学们的是,这首架飞机的监造组组长,就是我校2011届博士毕业生孟黎清。你们的这位师姐就是用1000多个日日夜夜刻苦钻研、顽强拼搏,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难题,从而为大飞机振翅翱翔建立了一道坚实的安全屏障。她身上的这种拼搏创新精神,就是母校“求实、创新”校训的集中体现。在我们的校园,还有大家都十分熟悉的校男篮、校男足,先后登上全国总冠军的领奖台,为学校争得了巨大荣誉。这些都是理工大人“不畏强者、勇于拼搏”的精神写照,永远闪耀着“吃苦耐劳、敢打敢拼”的理工荣光。

  同学们,近年来你们一定都在为美国发动的贸易战充满愤慨。中美竞争的核心说到底还是技术的较量,我们一定清醒认识“部分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和专用软件等仍然存在受制于人”的突出问题。要卧薪尝胆、奋发图强,脚踏实地顽强拼搏,推动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着力突破“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迎接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挑战,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做出自己的贡献。

  三是要勤于耕耘,真情奉献,在将“小我融入大我”中实现人生价值。

  初心如磐,行稳致远。在肆虐的新冠病毒面前,我们看到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第一时间呼吁大家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义无反顾地连夜乘上了北上的列车,成为第一位勇敢逆行的英雄;接着,是4.2万名白衣天使“舍小家、为大家”,不怕牺牲、勇敢冲锋,用血肉之躯为我们扛起希望、撑起健康。他们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精神品格,值得我们去学习、去感悟、去践行。

  说到奉献,作为你们的老师,在你们即将走出校门、步入社会之际,还有很多心里话想要和你们说。毕业生同学们绝大多数都是“95后”可能个别的还是“00后”,大都为家里的独生子、父母的掌上明珠,没有经历过太多的挫折和坎坷锻炼。我希望你们深刻地、正确地理解“奉献”的内涵,摒弃“小聪明”,涵养“大智慧”,做谦谦君子,处“患难朋友”。

  一个人的力量是极其有限的,而团队的力量却是无限的。今后无论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们都不可能孤立地存在,要懂得谦让、学会大度、乐于助人,“花要叶扶,人要人帮”“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做人做事做学问,不要处处以自我为中心,更不要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要把自身追求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进步,与人民共命运,在真情奉献中砥砺品格,在团结协作中淬炼青春。衷心希望同学们在逐梦未来的征途上,与祖国、与时代同向同行、同频共振,在为国家民族做贡献的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努力成长为勇立新时代潮头的“后浪”。

  同学们,今天的典礼或许将成为很多人真正意义上的最后一课,这堂课也许充满了离别的感伤,也许充满着无限的眷恋,请让我们挺起胸膛、提振精神,把离别的酸楚托付给明朝重逢的喜悦!欢迎你们常回家!

  母校将永远关心你们、支持你们、祝福你们!祝福同学们事业有成、前程似锦,家庭幸福、生活美满!


(内容来源:太原理工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