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高校人事:沈兴全任中北大学党委书记 熊继军任中北大学校长
2020-08-29 14:51:00
中北大学

  8月28日上午,中北大学在图书馆五层学术报告厅召开全校干部大会。副省长、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吴伟出席大会并讲话。省政府副秘书长张文栋,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刘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成员何林有等出席会议。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省委组织部刘鹏宣读了中共山西省委、山西省政府干部任免决定。沈兴全同志任中北大学党委书记,免去李忠人同志中北大学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熊继军同志任中北大学校长,免去沈兴全同志中北大学校长职务。

  吴伟代表省委对领导班子建设和未来学校发展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把牢办学方向。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最新讲话精神,不断推动学习贯彻、入脑入心,解决好理想信念、思维方式、眼界、视野问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由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拓展,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做到“一句誓言,以身作则”,在学校“双一流”建设中担当作为;要加强政治领导,坚持好民主集中制这个党内法宝,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贯彻执行好民主集中制;要提高政治能力,创新思政工作方式方法和载体,配齐配强、管好用好思政队伍,加强构建三全育人思政工作体系,要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让党旗在高校高高飘扬。

  二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党政正职要精诚团结,以事业为重,有争创一流的使命感,相互尊重融合。书记要注意支持校长,既敢于负责又不抢角色。校长要注重尊重书记,能够商量办事情。领导班子要增强整体素质,干部队伍要选优配强。

  三是加快“双一流”大学建设,高水平服务山西转型发展。搞好科研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要聚焦“六新”发展,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布局一批新型创新平台,瞄准前沿科技,推动技术研发上台阶。突破一批卡壳的技术以及原创性、颠覆性、前沿性硬性技术,要深化军民融合发展,强化国防科技进步创新,深入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坚定不移地把科技创新摆在首位,提供山西转型发展的科技支撑。要立足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大局,围绕14个产业集群全力实现科研成果就地转化。要充分发挥山西中北国家大学科技园以及军民融合协同创新研究院、新材料、新能源材料装备研究院等重点实验室、创新中心的优势,办优办强校办企业,加速推动军用技术成果向地方转化,发展先进科技成果在山西省产业化,努力把优秀科研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新产品、新装备、新优势。

  他强调,中北大学有希望冲击“双一流”大学,前景光明,大有可为。要着力靠构建一流创新生态,吸引一流人才干事创业,持续完善政产学研用一体化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太原能源材料学院,深化校际、校地、校企合作,主动对接一流高校和重点企业,打造科研创新延伸平台,大力推动科研体制机制创新。要深入实施“1331工程”,进一步发挥仪器和兵器科学学科优势,打造一流平台、一流学科。要创新实施引才、柔性引才相结合的引才机制,完善和优化人才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加快双一流建设。要落实立德树人、培养人才的根本任务,要坚持培育高尚的师德师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严谨治学的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员工以德立身、以德立行、以德施教、以德育人。要打造创业创新人才培养特色模式,回到“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为谁培养”这一根本问题,培养一大批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活力迸发的同志,更好地服务国防现代化建设,服务全省高质量转型发展。

  新任党委书记沈兴全以《始终如一 奋力争创“双一流”》为题做表态发言。他说,在学校冲击“双一流”的关键时期,接过党委书记这副重担,扛起“领头羊”的重任,更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新的岗位上,自己将始终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追求,一腔热血忠诚向党;始终把干事创业作为第一要务,一往无前敢于担当;始终把班子建设作为第一责任,一致团结凝心聚力;始终把为民服务作为第一宗旨,一心为民坚守初心;始终把清正廉洁作为第一操守,一身正气克己奉公。他表示,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自己一定会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乘着省里支持学校率先发展的东风,和班子成员一道,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顽强拼搏,奋勇争先,不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努力实现百年百强中北梦,为山西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熊继军表示,重新回到母校的怀抱,能够继续为母校服务、为四万余名师生服务,深感无限荣光、使命担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是中北大学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期待和所有中北人一起携起手来, 打造出更高水平的学科,建设出更高水平的研究实践平台,用更高热度的主人翁精神,培养出更多健全人格、扎实本领、爱国爱家的优秀毕业生。他表示,“百年百强”是几代人的中北梦,自己愿意做中北大学历史前进方向上的一滴水,和大家汇聚到一起形成巨大的力量,推动中北梦的早日实现。

  李忠人深情回顾了在中北大学与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奋进的工作历程,表达了感激和不舍之情,以及对一个更加光芒四射的中北的美好期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875497598 2020-09-23 17: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