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太原科技大学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口径五机架钢管定径机试车成功
2020-08-28 15:45:00
山西省教育厅

  近日,由太原科技大学自主研制的世界上最大口径的五机架钢管定径机在江苏省试车成功,成功生产出我国第一根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该机组可以生产最大直径为φ914mm的钢管,实现了我国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制造技术的飞跃。该套设备的研制及工艺软件由学校重型机械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郝润元教授带领的无缝钢管团队自主研发。世界上最大五机架钢管定径机研制成功,是我国钢管定径机装备国产化的一次重大技术突破,在我国无缝钢管领域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国产钢管定径机的设计制造及质量水平已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标志着学校在该领域的科研水平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该校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口径五机架钢管定径机试车成功

  φ914mm五机架钢管定径机项目于2019年2月立项,针对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制造设备与工艺特点,攻克了定径机整体结构设计、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定径工艺设计、关键工装和模具设计、特大型螺旋伞齿轮设计、制造、主传动系统的设计制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采用最先进的单独传动智能控制技术,解决了定径机设备制造中的关键技术和关键工艺,在试车中的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该校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口径五机架钢管定径机试车成功

  大口径五机架钢管定径机是我校重型机械装备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获批国家协同创新中心以来开展校企合作、自主创新的重大科研成果,是中心科研团队瞄准“高、精、尖、特、缺”重大装备产品不断探索、潜心钻研的成果之一,该套设备满足了高端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又锻炼了中心科研队伍,显著提升中心教学科研综合能力与产品研发速度。

该校自主研制的世界最大口径五机架钢管定径机试车成功

  大口径无缝钢管定径机投产后,将产生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该套设备的成功研发对山西省装备制造业乃至全国重型机械装备行业和重大装备制造业的技术升级起到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也为我校进军高端装备制造领域、打造成世界一流的重型机械装备设计研发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3-20 1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