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晋中利用“四个平台” 减少疫情对教学影响
2020-02-07 08:57:00
中国教育新闻网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延迟开学,师生交流不能“面对面”的现实问题,山西省晋中市教育局明确提出充分利用“四个平台”组织教育教学活动,做好学生心理辅导,做到疫情防控和学习生活“两手抓、两不误”。

  该市教育局日前全面整合市县两级电化教育、教学研究、师资培训等部门的人力物力,有机融合国家、省、市以及县区和学校的教育教学资源,形成了“统筹安排、层级联动、渠道通畅、资源共享”的教育教学服务机制,利用“四个平台”组织教育教学活动,确保延迟开学期间学校的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

  一是继续完善开发2019年投入使用的“空中课堂”和免费播放的中小学公益性辅导课程。截至目前,已经完成了565节精品课堂资源的录制和上传,并制定了课程计划,内容覆盖从小学到高中各个学段10门学科120节课。

  二是用好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已向全市中小学推介各类云平台和课程资源渠道46种,作为各校指定网络教学计划的资源支持。要求各中小学校按照全市延迟开学的时间节点,制定“在线教学”课程表,采用合理的教学形式开展在线教学,并跟进做好师生互动和学习指导工作,确保教学质量。

  三是用好“学习强国”平台。该平台针对中小学生推出了“寒假课堂”“寒假作业”等精品栏目,该市教育局专门安排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指定相关人员,通过远程方式指导学生用好线上学习与辅导优质资源。

  四是用好县区和学校自己开发的资源平台。充分利用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的网站、校校通、人人通以及名优教师工作室、教师微信工作群等资源平台,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活动。

  与此同时,该市还将加大对网络教学相对滞后的县区及边远山区、农村地区的指导与支持力度,做好过程性跟踪督导与评估,努力把优质教育资源覆盖到全市城乡每一个角落,惠及到全市每一名中小学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40649292 2020-02-14 07:35
光明日报 2020-02-13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