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长治职业高中教育全免费 全国尚属首例
2009-04-02 11:04:00

  近日,长治市财政拨付669.56万元专项资金,用于2009年度春季高中阶段免费教育,其中474.62万元资金专门用于对所在职业高中阶段在校生的教育补贴。至此,全市17200名就读职业高中的学生成为免费教育的受益者。这是长治市大力推进职业教育的一大举措。对职业高中生进行免费教育在我省乃至全国尚属首例。

  从2008年秋季开始,长治市在全市范围内推行高中阶段教育免学费试点工作,其中公办职业高中在校生、市特殊职业学校职业高中和市艺校地方戏曲专业在校生成为重点,并全部进行免费教育试点。市里专门制定出台了《关于高中阶段教育免学费试点工作实施意见》,对免费对象、免费标准进行了具体的规定。根据国家规定的学费标准,对每个职业高中生 (含市特殊教育学校职高班)每学期补助600元的学费,对每一个在艺术学校地方戏曲专业学习的学生每年补助3500元的学费,对每一个在县区职业高中就读的学生则补助400元的学费。对在校生所免收的学费,他们实行了市、县两级政府足额分担,其中市直学校由市级财政负担,国家级、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以及财政收入较差的县由市、县两级按7:3比例分担,其余县(市、区)由市、县两级5:5分担,市特殊教育学校职业高中班和长治市艺术职业学校地方戏曲专业在校生所免除学费则由市级财政全额负担,企业办职业高中所需补助资金由企业全额负担。为确保补助资金全额到位,该市专门成立了由副市长担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组,具体领导、协调、督查落实免费教育试点工作。从去年秋季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市财政共投入免学费资金820余万元,县(市、区)配套免学费资金2000余万元,全市职业高中全部实现了免费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92566701 2017-05-08 13:53
SRC-20555251 2016-05-31 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