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西西藏班师生共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
2012-03-28 14:33:00

  27日,山西大学附属中学藏族班200余名师生齐聚一堂,共庆即将到来的“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来自西藏昌都的洛松邓珠说,在到内地上学之前就对西藏农奴的历史有所了解,那时的生活和现在差距很大。 

  洛松邓珠来自西藏昌都的一个农民家庭,他说,在昌都时,家里的长辈就经常讲过去的故事,“以前,西藏的普通人生活条件不好,有人为了表示自己富有,就在出门前给胡子上抹上一点糌粑。其实,他家里只有一小袋”,现在,我感觉西藏和内地的生活差距不大。 

  在内地学习、生活多年,山大附中的学生已经很好地融入了山西的生活。闲暇时,他们学习街舞、B-Box。男孩子喜欢看探险小说《藏地密码》,女孩子则喜欢看电视剧、逛街,就连刚刚上映不久的《北京爱情故事》也成为她们关注的焦点。 

  “在内地生活多年,除了在饮食上偏爱川菜等辣味食品外,我们已经融入了当地的生活”,来自西藏阿里的巴桑卓嘎表示,在山西的这几年,我们既欢庆藏历新年、藏文节等藏族传统节目,也会体验春节、端午节等汉族节日,“学校、老师很关照我们”。 

  对此,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刘伟表示,多年来,内地各省对西藏的对口支援力度很大,山大附中给西藏班的学生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为了继续改善藏族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学校明年还会给西藏班学生新建教学楼”。 

  据介绍,从1985年起,山西大学附属中学就开始接收西藏班学生。截止到目前,已累计培养2000余名初、高中毕业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