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师“国考”观察:教师资格“国考”影响几何?
2015-12-10 18:14:00
中国教育报

  “听说国考很难,是这样的吗?”“今年是最后一次不限专业吗?我以后还可以报考教师资格证吗?”“通过率会控制比例吗?”……11月初,北京教师资格证考生们终于首次见到了“国考”真容,许多人开始忙着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向参加过考试的人和一些咨询机构,打听教师资格证国考会给自己带来怎样的切身影响。随着教育部将教师资格证统考范围扩至全国,国考带来的种种改变,渐已浮出水面。 

  师范生淡定 社会生疑虑 

  与外界想象的不同,受国考新政影响最大的师范生群体,对此并没有太大反应。虽然在今年9月以后入学的在京师范生,已经不能像原来一样直接获得教师资格认定,但还有不少大一学生,并不了解这一情况。而在被告知此事后,多数学生也十分“淡定”。 

  教师资格考试培训机构的咨询师韩思维也证实,国考并没有让师范生们太过紧张。“现在也有师范生来咨询,他们不担心《教育知识与能力》考试,更关心《综合素质》会考哪些方面。他们最关心的是面试,也就是以前的‘说课’”。 

  加入教师资格培训行业4年,韩思维感到,北京教师资格证考试改为国考,受影响最大的仍然是原本就要参加《教育学》《教育心理学》“两学”考试的非师范生群体。“特别是有些机构进行虚假宣传,说什么以后非师范生不能再考教师资格证,明年是最后一届,要进行预报名等,令这群人产生了一种恐慌情绪。”韩思维说。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去年10月北京市的国考政策出台后,不少教培机构都在宣扬国考“难度加大”的说法,也有些以所谓“最后一次”为卖点招揽生意。 

  他们所说的“最后一次”,除了今年3月北京市举办的最后一次“两学”考试外,还有下半年的地方教师资格认证补考,为此前在“两学”考试中通过部分科目的报考者提供最后一次机会。若未能通过补考,此前曾以“两学”为目标备考的这批人,都将与其他新进入者,站在同一起跑线上重新接受评判。 

  已经参加工作的毕沙(化名)就不得不从头再来。他一年多前就参加了北京教师资格证考试,“上班后,真没那么多精力好好看书。说是两本书,但考得比较散。我光背了押题,但押得都太偏了!”去年11月,他的《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考试,都以10分之差未能通过。为了抓住最后一次“两学”考试机会,毕沙专门报名参加了培训班,依旧未能如愿。 

  与忙碌的上班族相比,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学生欣娅(化名),却立志要跻身国考改革后首批拿到教师资格证者的行列。由于国考只有大纲,她没有买到参考书,而是从网上找到了一些培训机构根据其他省份历年真题总结出的复习资料,一个知识点一个知识点地背诵,有时每天背1000字,效率高时则能一次记下好几页内容。 

  距离考试还有大约3周时,欣娅不再进行任何娱乐活动,连自己最爱的相声也“戒”了,开始闭关冲刺。这也是不少报名教师资格考试的在校生的普遍做法。成绩没有辜负她的辛苦,报考初中数学的欣娅一次就通过了3门学科的笔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