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教育部科技司王延觉司长一行到太原市尖草坪区第一中学校调研
2017-04-01 15:09:00

  2017年3月30日上午8:30,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副处长任昌山一行在省教育厅正厅长级督学张卓玉、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张爱萍、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贡建勋、省电教馆馆长赵晋华、太原市教育局局长梁宏宇、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长赵长虹、太原市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刘志中的陪同下,莅临尖草坪一中调研信息化建设及应用的情况。尖草坪区政府副区长赵晓红、尖草坪区教育局局长王为民、尖草坪区教育局副局长高降文、尖草坪区教育局办公室主任梁东、尖草坪区教育局信息技术科科长梁贵生及尖草坪一中的部分领导、师生列席了会议。

   会议由省教育厅正厅长级督学张卓玉主持。张卓玉厅长首先向与会嘉宾及参会人员阐述了此次调研的目的和意义。张卓玉说:教育部领导此次莅临尖草坪一中是希望通过对尖草坪一中“1+1”特色课堂建设教育信息化的调研,了解信息技术营造了怎样的教育变革生态,更希望了解信息技术环境下的课堂的实践情况。 

   尖草坪一中卢文青校长以“技术再造学主题汇报了学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实践与探索。卢文青校长说:信息技术助力尖草坪一中“1+1”课堂,使课堂更高效、更优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更为彻底,具体概括为“六化推进、深度融合”,即资源立体化、课堂高效化、诊断精准化、评价数据化、学习延伸化、课程项目化;通过“六化推进”,逐步培养学生信息技术的精神气质。构建“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信息技术不仅仅是一种工具,它的精神气质将融于孩子们的心智,真正成为现代人的基本素养。 

   随后,尖草坪一中师生团队以情景再现的方式,浓缩展示了信息技术支持下“1+1”课堂课前、课中、课后师生的活动过程。展示团队成员有陈静巍、赵建峰、白计香、刘国等四位老师及高一、二年级的十位同学。 

   王延觉司长对尖草坪一中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工作所取得的成果表示高度赞赏,他认为尖草坪一中的信息化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为其他学校开展信息化工作提供了一定的经验和示范。 

   他强调说:我们国家十二五期间通过“三通两平台”建设,85%以上的乡镇中小学学校实现了网络化和教室的多媒体,十三五期间就是真正转到信息技术运用上来,一个核心是要实现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两个基本原则就是应用驱动和机制创新。 

   关于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工作,王司长进一步强调:第一,各地区与学校要做好资源建设,让学生能广泛地获取教学资源。第二,树好典型,抓好类似尖草坪一中这样的学校的典型,示范推广。第三,管理教育者要真正地了解教育信息化发展的态势。第四,要注重教师信息化能力的培养提升。 

  “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阳春三月,尖草坪一中将在王司长与张厅长讲话的春风吹拂下,在信息化与课堂深度融合的道路上继续探索,争取更大成绩。 

   (师金龙  张进  宋子荣) 

教育部王司长一行莅临调研


山西省教育厅正厅长级督学张卓玉主持会议 

尖草坪一中师生就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做精彩展示


卢校长做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汇报


尖草坪一中师生就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做精彩展示


学生就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做精彩展示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点评尖草坪一中师生的汇报展示


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副处长任昌山参加调研会


山西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张爱萍参加调研会


太原市教育局局长梁宏宇参加调研会


山西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贡建勋参加调研会


山西省电教馆馆长赵晋华参加调研会


太原市教育局副局长赵长虹参加调研


太原市教育信息中心主任刘志中参加调研会


尖草坪区政府副区长赵晓红参加调研会


尖草坪区教育局局长王为民参加调研


教育部司长王延觉一行与尖草坪一中师生合影留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6691744 2019-02-28 12:58
新华社 2018-04-28 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