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7年山西省提前一批本科军队院校军检考核今日开始
2017-06-29 17:50:00

  中国教育在线讯 为大力支持祖国国防建设,2017年军队院校招生开始进入军检阶段。6月29日开始,山西省报考志愿提前一批本科军队院校的考生于山西省军区教导大队开始进行面试和体检考核。根据军队改革有关部署,从2017年起,不再从普通高中毕业生中定向招收国防生,也不再从在校生中直接选拔国防生。今年,共19所军队院校在山西省招生总计划402名,其中包括女生6名。相较于去年减少了34.2%。参加军检的考生,原则上按照各院校招生计划4倍的比例,在符合军队院校报考条件的考生中按高分到低分顺序确定。预计今年共有1600多名考生参加军检,首日参加军检考生预计达到260余人。 

  军队院校军检总体时间安排及流程 

  山西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副局长闫天兵作为总督察对本次军检进行了情况介绍。2017年军检集中安排3天时间(6月29日-7月1日),分批组织实施。29日全省报考女生及太原、晋中、阳泉三市报考男生参与军检;6月30日,临汾、长治、晋城、晋城四市男生参与;7月1日对大同、朔州、忻州、吕梁四市男考生们进行军检考核。面试结果会于当场为考生颁发合格意见。省招生考试网于7月2日公布当场未告知体检项目检查结论。 

  军检按照面试、体格检查(含心理检测)的顺序“一站式”完成,全程封闭式管理,时间约为3-4个小时。面试设10个面试小组和1个面试复议组。考生如对面试结论有异议,可当场提出复议,由面试复议组做出最终结论。 

  

面试等候区 

  面试多方面考察,综合要求考生整体形象素质 

  面试考官由武警工程大学老师组成,考官主要通过目测、口令调整和语言交流的方法对考生的报考动机、形象气质、逻辑思维、语言表达等方面的基本素质进行考察。考官对首日军检中来参加面试的学生们评价道:整体素质规范。 

  笔者采访到上午进行面试的一位来自山大附中的女考生,面试过程中,考生表现出对军队院校的向往与自信。考官了解了考生的家庭情况,是否有过军训的经历,并且详细了解了考生对军队院校的报考动机。考生面试过后手捧着合格证走出教室,告诉我们,自己今年高考的分数是547分,这个分数按照今年军队院校的招考比例及参照女生的录取人数看来,不容乐观,但她依然露出自信的笑容,表示对进入军队院校学习有着浓厚的兴趣。她认为,女生现在对自己的身体素质也有了较高的要求,出于这个目的她参加了提前批军队院校的报考。  

  

  体检要求愈加严格,2017年发生新变化 

  今年在军队院校的报考中体检要求有了很大的变化。 

  一是今年起施行新的《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标准中进一步明确了各个专业的项目合格标准,特别是视力要求有了很大的提高。根据体检现场眼科检测的医生对体检情况的说明我们了解到,部分专业的视力要求达到4.9,同时根据部分专业的要求,为避免激光近视恢复手术产生的并发症,术后恢复视力同样不能通过体检测试。 

  二是启用了《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系统》。系统使体检流程更加清晰规范,数据录入后可自动判断合格类型,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系统还可自动记录保存所有历史修改信息,做到信息可追溯,确保了廉洁体检。 

  本次体检工作也改由部队医院进行。笔者了解到,今年起开始体检要求愈加严格是为了保障军队的人才培养做到更加精准,同时也是国防建设对人才的要求更加严格的表现。军队人才不仅要做到专业知识上有所建树,作为军人,身体素质的达标更加严苛。  

  

考生参加心理测试

  “国事之强弱,系乎人才”,考生们积极报考为国防 

  山西省军区战备建设局副局长闫天兵表示,“军势”亦如“国势”,军队的强大很大程度上依靠人才。清渠如许,为有源头活水,军队院校招生工作是军事人才选拔培养的源头,在军队人才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持性的作用。今天的莘莘学子,就是明天部队的带兵人、未来战场的指挥官。一个人才就是一颗种子、一名学子就是一个希望。随着习主席改革强军战略的不断深入和我军现代化进程的高速推进,越来越多的高素质人才选择矢志军营、献身国防。相信一大批怀揣光荣理想和远大抱负的优秀学子将通过这次考核选拔脱颖而出,成长为强军兴军的栋梁人才。国防建设需要人才来夯实基础,同时对人才的发展也是长远的平台。考生们在军队院校的学习,不仅仅可以增强自己的身体素质,塑造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形象,培养生活中的良好习惯,同时在未来人生的发展上,可以结识同样优秀的战友,进入部队实现人生理想抱负,为国为家都能够收获丰富的回报。 

  笔者了解到,往年来,军队院校招收考生报名时主要以农村考生为主,近年来,前来参加提前批军队面试的考生中,城市考生的所占比例在逐年增加。军队院校为培养优秀国防人才,一直以严格的纪律性和高强度的身体素质培养为主。参考考生分布的变化,体现出国民对国防责任意识的增加,对军队招考的积极性提升。 

  最后,闫天兵副局长特别警示,近年来社会上一些不法人员谎称掌握有军队院校“内部招生指标”,向考生家长诈取钱财。军队院校招生从没有所谓的“内部招生指标”,提醒广大考生家长谨防上当受骗。(高思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77172581 2020-11-03 13:23
SRC-600564062 2019-06-23 08:50